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莫拉克風災將滿10週年 小林村民盼大眾愛惜環境

小林村自救會長蔡松諭以在地人觀點,撰寫「小林村的這些人那些事:不能被遺忘的美好村落」,今舉辦新書發表,他希望能讓民眾認識風災前小林村的面貌,並且希望大家愛惜環境。(記者楊綿傑攝)

小林村自救會長蔡松諭以在地人觀點,撰寫「小林村的這些人那些事:不能被遺忘的美好村落」,今舉辦新書發表,他希望能讓民眾認識風災前小林村的面貌,並且希望大家愛惜環境。(記者楊綿傑攝)

2019/08/02 19:37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再過幾天,莫拉克風災就滿10週年,小林村重建一路走來有甘有苦,小林村自救會長蔡松諭以在地人觀點撰寫「小林村的這些人那些事:不能被遺忘的美好村落」一書,今舉辦發表會,他希望能讓民眾認識風災前小林村的面貌,以及重建過程艱辛,並提醒大家應該愛惜環境。

今天新書發表會,包括前總統馬英九、前紅十字會秘書長陳士魁、前行政院莫拉克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執行長陳振川、高雄市新聞局長王淺秋等都出席表達祝福。

蔡松諭致詞時,除了感謝當初幫忙的所有人,並表示會寫下這本書,是因為對記憶中的小林村念念不忘,小林村很快樂、很美麗,也構成了自己所有生命人格中的養分,希望讓大眾能夠認識風災前的小林村,而不是只記得「滅村」、「那片土石」。

蔡松諭指出,88風災發生後,他想找一本重建的書,卻都找不到,雖然有很多相關學者研究、調查報告、口述歷史,但都沒有一本是當事人觀點的書籍,可是台灣在這種極端氣候的環境下,沒有人會知道災害會發生在哪,也許會有人需要這本書,所以寫下來。

陳振川則表示,他在第一線做指揮官,面臨3天下了3056毫米雨量、岩石強度又強的災變,非常嚴重,但重建過程中感謝很多NGO及企業一起幫忙。他認為在極端氣候下,未來還是可能碰到,希望透過這樣的經驗,有從政府角度、NGO角度、受災戶的角度,把經驗都能夠提供出來。

馬英九致詞時說,台灣天然資源不多,但天然災害不少,他在台北市長及總統任內歷經多次天災,88風災是非常嚴重的一個,當時下的雨,阿里山遊客服務中心在海拔2000多公尺,卻可以淹水達2公尺,已經達到非常極端的數值,災害嚴重可想而知。

馬英九也說,當時包括永久組合屋、災害防救法、預防性撤離等,後來都成為一種制度,也感謝包括紅十字會、慈濟、台灣世界展望會等NGO團體,在官民合作之下進行重建,他肯定這本書可以當作重建典範。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