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莫拉克風災重創/封閉近10年 南橫後年全線通車

公總甲仙工務段長陳正偉表示,南橫要順利通車,還有5個困難點待克服。(記者鄭瑋奇攝)

公總甲仙工務段長陳正偉表示,南橫要順利通車,還有5個困難點待克服。(記者鄭瑋奇攝)

2019/06/23 05:3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西起台南玉井區,東至台東海端,全長二一二公里的南橫公路,梅山口—向陽路段遭莫拉克風災重創封閉至今近十年,終於可望在一一○年底前有條件通車,其中梅山口—天池可望提前在明年三月通車。

梅山口—天池 明年3月先通車

公路總局甲仙工務段長陳正偉表示,天池通到台東向陽要順利通車還有幾個困難點待克服,包含路基流失三百公尺的天池旁大崩塌,遭沖毀的武雄橋、雪峰橋,路基流失三百四十公尺,八八風災後整段道路都消失的向陽大崩壁。但只要今年底前將工程發包,老天爺賞臉不要有短暫且集中豪雨,有信心能夠達成南橫通車目標。

南橫公路於五十七年七月十一日開工,六十一年全線完工,施工期間有多達一一六位工程人員罹難。後接連受到九二一大地震、莫拉克颱風重創,梅山口—向陽至今還在進行修復工程。

陳正偉表示,現在每天南迴雙向約有一萬餘輛車行駛,未來順利通車後,臨海的南迴公路若因故中斷,還有南橫公路可行駛,高雄、台東要往返,不需要再繞台灣一圈。

明年三月梅山口—天池、後年底全線通車,都將有條件開放;陳正偉表示,第一階段通行至天池,因天池並無停車場,路邊只能停放約一百輛車,採預約制管制,並限制開放時段。也積極請中華電信加強訊號,避免發生事情沒人知道。

公總預計投入逾十億元經費整修梅山段,陳正偉表示,梅山口—天池這段路的最大修復工程,是一○五年遭土石壓毀的梅山明隧道,目前已投入五.六二億元,完成隧道復建、上邊坡保護,預計明年二月完成隧道延長工程後,三月就可將南橫通車路段延伸至天池。天池除可欣賞群山環繞的美景外,該處還有紀念開闢公路殉職人員的長青祠。

梅山口-天池這段路最大修復工程,就是105年遭土石壓毀的梅山明隧道,目前已陸續完成原隧道復健、上邊坡保護。(記者鄭瑋奇攝)

梅山口-天池這段路最大修復工程,就是105年遭土石壓毀的梅山明隧道,目前已陸續完成原隧道復健、上邊坡保護。(記者鄭瑋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