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化學藥劑外洩污染竹市海水川溪 水泥公司負責人被起訴

海水川溪被毒化物染紅,大批魚群暴斃。(環保署提供)

海水川溪被毒化物染紅,大批魚群暴斃。(環保署提供)

2019/07/27 11:20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去年12月發生新竹市海水川溪遭排放不明液體染紅,造成大量魚群暴斃的嚴重水污染事件,檢警環立即組成專案小組展開查緝,經追查為上游鑫磊水泥製品公司的桶槽外洩化學藥劑所致,因該化學藥劑經檢測含有水污法公告的有害物質「酚類」,且造成河川嚴重污染及生態危害,新竹地檢署依法偵查終結,並將負責人陳男依刑法過失流放毒物罪嫌提起公訴。

去年12月16日新竹市環保局接獲民眾陳情香山區海水川溪溪水被染紅,並發出惡臭,溪中魚群大量翻肚死亡,新竹市環保局調查發現是上游的鑫磊水泥製品公司的桶槽破損,外洩的液體造成溪水污染,環保局除第一時間採樣送驗外,也依水污法等規定處罰業者250萬元罰鍰,並報請新竹地檢署檢察官展開偵辦。

竹地檢署檢察官許大偉立即組成檢警環專案小組,由環保署北區環境督察大隊、內政部警政署保七總隊刑警大隊、法務部調查局新竹調查站、新竹市警察局偵查隊與新竹市環保局等單位展開聯合查緝,經歷半年蒐證追查,發現鑫磊水泥製品公司收受不明廢液,經監測結果pH值高達11以上,屬於高鹼性,並含有高濃度有害物質「酚」,因此造成大量魚類死亡,嚴重破壞環境生態,一度造成民眾恐慌。

鑫磊水泥製品公司未領有環保主管機關之清除、處理許可,違法收受廢溶劑,又因管理不當造成桶槽破裂,導致海水川溪受到嚴污染,且耗費大量社會成本復原,新竹地檢署以最嚴格的刑法第190條之1過失流放毒物罪嫌將公司負責人陳男提起公訴,面對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1千萬元以下罰金。

這件毒液外流的污染事件是發生於去年12月16日,新竹市環保局重罰業者250萬元,並從沿線海水川溪打撈出80公斤死魚,回收40噸受污染水,清出4千立方米污泥。

新竹市環保局第一時間採樣送工研院綠環所檢驗,報告結果證明是廠商桶槽外洩液體含有水污法公告的有害物質「酚類」,採集部分地區水體採樣,發現氫離子濃度與化學需氧量都超過放流水標準。

檢警環專案小組到現場採樣化驗。(記者蔡彰盛攝)

檢警環專案小組到現場採樣化驗。(記者蔡彰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