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菸農之女種檸檬 堅持有機終不悔

楊淑貞堅持種有機檸檬。(記者羅欣貞攝)

楊淑貞堅持種有機檸檬。(記者羅欣貞攝)

2019/07/24 09:42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屏東縣里港鄉52歲農民楊淑貞,原是菸農之女,早年家中務農種菸草,但她沒到菸田工作過,因為生活優渥不愁吃穿,她根本沒機會做農事;直到4年多前,她毅然決定投入有機農業,一切從頭學起,辛苦卻不悔。

因為幾年前看到市面上標榜有機的農產品,楊淑貞開始思考,到底有機是怎麼種出來的,乾脆自己種種試試看,她把原家中租給親戚耕種但疏於管理而雜草叢生的6分多地,拿回規畫種有機檸檬,第一次種田雖挑戰高難度的有機,但她不服輸,請教農改場專家及到農業大學上課,如今她種出有安全健康且果色翠綠、芬芳香氣濃郁的有機檸檬,讓很多人跌破眼鏡。

她指出,有機最重要工作就是除草,先生則利用工作之餘幫忙除草,草生栽培方式,割過草後地面平坦如草原,可以躺下來看著天空,是一種很休閒的舒壓。

自製液肥,以生雞蛋及過期牛奶加上光合菌發酵,補充地力及肥份,發酵過後沒有臭味,減少病蟲害發生,果園裏還養雞、鴨、鵝吃草;場內顧好有機檸檬,場外也不得閒,農場四周種起春不老、扶桑等中喬木,再圍起黑網隔離鄰田污染入侵的機會,為讓鄰田不要噴農藥,她還自願幫忙拔草。

楊淑貞說,能把有機檸檬種出果皮翠綠的人不多,而且果皮搓揉就會一股嗆鼻的濃烈檸檬精油氣味,為讓檸檬園作物項目更多,也間作幾排木瓜、玫瑰、咖啡、百香果等植物,生態平衡,青蛙、螢火蟲都進駐。

努力了4年,楊淑貞的有機檸檬一年四季都有產量,以供應超市為主,利用假日到有機市場銷售,一開始覺得辛苦,但堅持下來,兩三年建立的信任度及知名度,讓她慢慢在有機領域建立信心,而且還要繼續堅持下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