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棉頭絹猴「熬夜」偷吃 穿山甲館上演食物爭奪戰

當「閃電俠」(二趾樹獺)遇上「奇怪的人」(棉頭絹猴),美食被幹走氣得揮爪。(圖由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當「閃電俠」(二趾樹獺)遇上「奇怪的人」(棉頭絹猴),美食被幹走氣得揮爪。(圖由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2019/07/22 14:04

〔記者沈佩瑤/台北報導〕台北市立動物園「穿山甲館」人氣搶搶滾,裡頭正上演一場野外自然環境中同樣會發生的食物爭奪戰!當卡通中被稱為「閃電俠」的二趾樹獺,遇上雨林中被稱為「奇怪的人」的棉頭絹猴,食性類似的牠們,竟開始針對保育員提供的非典型美食,展開有趣的爭奪戲碼。

熱帶雨林室內館「穿山甲館」,仿造熱帶雨林生態樣貌,設計多層次的棲地環境,讓不同物種有機會呈現如同野外般的混群生活。許多動物看似都在同一空間內,但透過許多巧妙的分隔設計,就讓不同的動、植物,都能各自在適宜的棲地內生活。

其中住在樹冠層的「棉頭絹猴」和「二趾樹獺」,在自然棲地中原本就常比鄰而居,因此他們在「穿山甲館」內的巢箱,就被設置在大型喬木旁的同一區塊內。雖然這二種動物的外型、行為模式及生活作息差異極大,但他們的食性卻頗為類似,因此在餵食模式上,保育員可是費盡心思,努力運用他們生態習性的差異,區隔餵食時間,就是為了確保2種動物都能獲得足夠的營養。

小型靈長類「棉頭絹猴」屬於日行性動物,在白天活動力較高,平常開放參觀的時間內,可以看見他們在場館中央的棲架上四處跳來跳去。他們的鄰居「二趾樹獺」則是屬於夜行性的動物,白天時間幾乎都倒掛在樹枝上或窩在巢箱裡休息。

所以保育員若是依照他們各自的活動習性,將餵食時間早、晚分開,這2種生活作息迴異的物種,應該就能和平共處才對,但在這2種動物入住「穿山甲館」一陣子之後,保育員發現「棉頭絹猴」悄悄的胖了一圈。

經過觀察後才發現,頑皮的「棉頭絹猴」竟仗著自己的靈活身手,偷偷「熬夜加班」,就是為了要偷取鄰居「二趾樹獺」食盆裡好吃的水果。有著較大體型、行動緩慢的「二趾樹獺」,即便偶爾氣憤得揮舞長長的爪子,多半還是不敵矯健靈活又貪吃的「棉頭絹猴」。

但保育員可不是省油的燈,馬上就想出了別的辦法,以巢箱加上門閂的方式來區隔2個物種食盆的區域,讓「二趾樹獺」還是可以依照自己的步調,得到牠所需要的食材,而調皮可愛的「棉頭絹猴」,也不會因為過度攝取糖份,而出現健康疑慮。

為了保護動物的安全與健康,動物園特別呼籲大家,在進入「穿山甲館」參觀時,絕對不能餵食或觸摸動物,也因為從地面層繞行到夜行動物區及樹冠層的走道較為狹小,在參觀時請避免長時間停留在走道上,好讓其他的大朋友小朋友,都可以順利在館內行進與參觀。

小型靈長類「棉頭絹猴」屬於日行性動物,在白天活動力較高。(圖由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小型靈長類「棉頭絹猴」屬於日行性動物,在白天活動力較高。(圖由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行動緩慢的「二趾樹獺」,即便氣憤食物被偷,但多半還是不敵矯健靈活又貪吃的「棉頭絹猴」。(圖由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行動緩慢的「二趾樹獺」,即便氣憤食物被偷,但多半還是不敵矯健靈活又貪吃的「棉頭絹猴」。(圖由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