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婦顧2長輩娛親至孝 獲全國孝行獎肯定

林美宏照顧媽媽無微不至,榮獲今年全國孝行獎。 (記者陳文嬋攝)

林美宏照顧媽媽無微不至,榮獲今年全國孝行獎。 (記者陳文嬋攝)

2019/07/12 23:54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愛要及時行孝,勇敢面對人生」,高市林美宏一肩扛起照顧婆婆與母親2名長輩重任,每天事必躬親、無怨無悔,婆婆活到97歲去年安詳往生,現在她每天擁抱病母逗她開心,孝行令人感動,榮獲今年全國孝行獎肯定。

60歲林美宏家境不佳,國小畢業後到美髮店當學徒,婚後與丈夫育有4名子女,每天為了工作、家事忙碌,仍不忘努力學習,42歲才讀國中補校,完成國中學歷心願。

隨著婆婆年邁不良於行,林美宏接她同住照顧,不料79歲母親也罹患阿滋海默症,1週有3天3夜不睡覺,情緒多變甚至會大吼大叫,胞弟因照顧壓力大生病,弟媳也因乳癌病逝,留下2個孩子待養,她一肩扛起照顧兩老的責任。

林美宏表示,兩老就像「老小孩」,心情捉摸不定,婆婆因不良於行無法外出,心情不佳會生氣罵人;母親失智已認不得人,連幫她洗澡,母親會突然抓狂,神來一拳揍她,當下她頭昏眼花,只能忍痛硬撐。

兩老甚至會玩大便,弄髒身體、家裡一團糟,甚至放在嘴裡,不但清理困難,更擔心會生病,令她很崩潰,但她仍無微不至照料,連兩老便秘也事必躬親,每天記錄兩老排便時間,甚至親手幫忙挖除,協助化解便秘之苦。

林美宏說,照顧兩老生活壓力大,當她難過承受不住時,她會念經、寫書法,甚至到屋外拔草發洩情緒,或上網查看別人的經驗分享,讓自己的心情平復,冷靜思考找出方法解決,最重要是有丈夫的支持,令她堅強又充滿韌性。

婆婆一直活到97歲,去年於睡夢中安詳往生,林美宏感恩能陪伴到最後,欣慰婆婆沒有病痛離世,如今她很珍惜與母親相處的日子,每天會擁抱母親,撒嬌說「我愛妳」,也會稱讚母親很漂亮,讓母親保持心情愉快,病情也相對穩定。

林美宏表示,為了家人30年不曾出遠門,雖然覺得不自由,但她心存感激,兩老過去為了養育他們,咬牙苦撐數十年,想到她們過去對家人的付出,她盡孝道是很平常的事,她認為要及時行孝,人生才不會留下遺憾,也能無愧於天地,活得自在又快樂。

林美宏感謝丈夫陳芳桂的支持,讓她堅強又充滿韌性 。 (記者陳文嬋攝)

林美宏感謝丈夫陳芳桂的支持,讓她堅強又充滿韌性 。 (記者陳文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