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至少22隻保育動物待救 動保團體控世界蛇王環境惡劣

動保團體說明保育類野生動物飼養環境調查結果。(記者林惠琴攝)

動保團體說明保育類野生動物飼養環境調查結果。(記者林惠琴攝)

2019/06/18 12:21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與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今日召開記者會指出,調查全台食肉、靈長目保育類野生動物發現,全台至少22隻被飼養在極度惡劣環境、長期困在「牢獄」待救援,光是台南市世界蛇王教育農場就占10件,其餘多為私人飼養,控訴政府查核淪於形式,長年漠視相關問題。

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執行長姜怡如表示,以一頭位於雲林縣的馬來熊為例,因缺乏活動空間與可供自然磨爪的設施,導致指甲嚴重插入指肉,影響行動力;在屏東縣也有兩隻長臂猿31年來被關在鐵皮屋內的鐵籠飼養,終日只能如囚犯般攀抓欄杆,活動空間與陽光照射均不足。

姜怡如更指出,之前曾遭舉發非法繁殖買賣保育類野生動物的世界蛇王教育農場,場內飼養各式野生動物的狀況特別惡劣,馬來熊、亞洲黑熊、非洲獅等,長期被囚禁圈養在單調、無任何豐富化設施的狹小籠內,每隻動物都有嚴重的刻板行為,一輩子只能在籠裡來回踱步,身心嚴重崩潰。

對此,世界蛇王教育農場回應,礙於土地面積有限,動物活動空間較小,但仍細心照顧,包含設置保溫燈以溫暖過冬等,養了幾十年,健康狀況都不錯,壽命甚至比動物園還要長。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副執行長陳玉敏強調,從1994年修法要求人工飼養保育類野生動物應辦理飼養登記至今已超過25年,但林務局與各縣市政府仍未能精準掌握全台「人工飼養保育類野生動物」物種、數量與現況,也無法掌握不當或違法飼養、繁殖的黑數,甚至私自交易數字。

對此,林務局簡任技正羅尤娟指出,在保育類動物飼養查核部分,去年查核105戶飼主、4233隻次,會確認動物的生活環境、健康狀況等,若有涉及虐待動物的情形,請飼主改善,否則可依「野生動物保育法」處6萬元至30萬元罰鍰。針對動保團體此次調查結果,也會儘速與地方政府討論、進一步釐清有無違法。

動保團體發現不少保育類野生動物的飼養環境惡劣。(記者林惠琴攝)

動保團體發現不少保育類野生動物的飼養環境惡劣。(記者林惠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