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浮潛客重踩海龜 保育人士盼重懲「殺雞儆猴」

花瓶岩是島上地標,潮間帶遊客如織,卻也脫序事件頻傳。(記者陳彥廷攝)

花瓶岩是島上地標,潮間帶遊客如織,卻也脫序事件頻傳。(記者陳彥廷攝)

2019/06/11 23:22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屏東小琉球海域水族遭褻玩事件層出不窮,終於有「現行犯」被逮,而且是觸犯《野生動物保育法》,違者可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併科6萬以上30萬以下罰金,若導致野生動物死亡者刑責更重。不堪其擾的當地人呼籲公部門及法院能重懲,「殺雞儆猴」。

屏東小琉球昨天下午有浮潛客疑似摸不到海龜,見笑轉生氣,竟用腳重踩踏海龜背甲,讓原本悠游的綠蠵龜嚇了好大一跳,趕緊游走;而這群浮潛客面對海巡人員的盤問時,竟還裝傻「沒有啊」、「沒碰到」,甚至瞎扯「牠游過去我旁邊我趕快跑」;但沒想到惡行被旁邊一名正在拍攝水底生態的居民全都錄了下來,影片攤在楊姓男子及其朋友面前,才讓這群浮潛客閉嘴。

這起案件是小琉球首件滋擾海龜逮捕的「現行犯」,海巡人員在這群浮潛客還沒換水母衣前,就火速在小琉球衛生所前找到楊姓嫌疑人。海巡人員說,獲報後動員追查,先到花瓶岩區域調閱民居監視器鎖定特定人士,比對住宿地點及機車、服飾等特徵,再經另名居民通報有類似服飾遊客,果然在衛生所前發現這群外地潛客。

上個月初小琉球就驚傳有遊客持彈力魚叉射死「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內的海龜,端午連假又有不肖女潛客竟在活珊瑚上刻上「趙云」兩字,暑假還沒到,就已經發生各種劣行,成為海中生物的巨大威脅。

小琉球早年有「天然水族館」之稱,但資源逐漸耗竭,經過3海里內禁刺網後,海生物開始增加,但伴隨而來的人為影響,環境承載是否足夠每天數以萬計的踩踏,引發鄉民擔憂。長期關注當地觀光環境的劉姓民眾就說,遊客脫序事件近年頻傳,不但沒有減緩跡象,還有越來越誇張的趨勢,小琉球要發展觀光,勢必要以永續的角度來經營,但不肖者卻一再破壞小琉球環境,這次逮到現行犯,只能說是當地公民意識有了防範,因此能迅速反應。

侵擾海龜的現行犯遭到函送,可說是全國聞所未聞的刑事案件,保守而言至少也是屏東縣首宗,長期關注小琉球水下生態並參與淨灘、淨海的潛客阿峰說,這件事是首宗案件,檢察官如何起訴、法院如何判定,對未來相關案件走向的影響動見觀瞻,希望法院能重懲,以儆效尤,杜絕這種毫無生態常識的行為。

相關新聞連結:
浮潛客重踩海龜畫面曝光!小琉球首例現行犯送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