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跪求「不要讓台灣變香港」恐回不了香港 鍾慧沁:不後悔

鍾慧沁在言論自由日遊行活動中,下跪:「求求你們千萬不要讓台灣變成香港!」(王南琦提供)

鍾慧沁在言論自由日遊行活動中,下跪:「求求你們千萬不要讓台灣變成香港!」(王南琦提供)

2019/04/14 10:20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求求你們千萬不要讓台灣變成香港!」4月7日在高雄舉行的言論自由日遊行上,從香港移民台灣的鍾慧沁在台上演講時,下跪請求台灣人覺醒,雖然這番言論不知打動多少人,但她卻可能因此回不了香港,邀請她上台發言的好友「戰鬥媽媽」王南琦不捨地在臉書上發文「如果知道事情會變成這樣,我發誓絕對不會請你上台講話」,鍾慧沁則說:「我不後悔。」

為了推廣友善料理和土地等議題,鍾慧沁去年7月移民台灣,落腳在台南市經營餐廳,2樓則播放紀錄片,她說,很多台灣的朋友愛自己的土地、國家,這樣的感情與連結,讓她蠻感動的,嚮往加入這樣的氣氛,定居台南超過半年,來店裡的大多是同溫層,聽到很多年輕人其實很擔心台灣如果被統一就會亡國,不過,她從沒想過自己會有公開發言的機會,王南琦邀請時,她想「這是老天給我一次可以跟台灣人講一些話的機會。」

鍾慧沁說,遊行當天的發言只有5分鐘,她在事前擬演講稿時,腦海中一直浮現香港佔中行動時,「長毛」梁國雄向學生下跪,請他們留下來,「要贏一起贏、要輸一起輸」的畫面,但當時認為自己只是Nobady,有必要這麼煽情嗎?不過,上台演講當時,她希望自己能感動一些無感、挺中、或還沒想清楚要怎麼做的台灣人,順著情緒下跪,「求求你們千萬不要讓台灣變成香港!我今天跪在這裡希望那些原本不想去投票,或是把票投給走進中聯辦的人會被我感動。因為我已經來不及明年1月投票,拜託你走進去投票,幫我們無助的香港人爭一口氣。」

短短5分鐘的發言,鍾慧沁卻可能在香港修訂引渡條例後,無法再回香港了,不過她說,「後悔不是我的個性,我不後悔。」她在香港參加過社運,知道餘力很重要,而非只是幾千人喊一喊就算了。如果順利的話,她要等到9月才能拿到台灣身分證,無法參加明年的選舉,只希望有人能因此被她打動、能夠醒過來,「台灣如果真的被統一,可能要面對第2次的228白色恐怖。」

鍾慧沁說,228事件、鄭南榕為了爭取100%言論自由而犧牲的事件,距離今天都還不算久,統一的後果是失去整個國家的自由民主,「大家好不容易得到的人權,真的可能一天就沒了。」她想做的只是撒種的工作而已,把自己相信的價值和好的能量分享出去。

她也以香港為例,勸告對統一抱持樂觀態度的台灣人,九七回歸之後,中國每天可以有150人移民香港,香港人口很快就會被超過,經濟、交通被無底限的人口拖垮,在地球上只有一個點的小小城市,蓋的橋、高鐵卻都是全世界最貴的,連公民水平也被拉低。

如果台灣被統一,中國一定也會用這種方法對待台灣,現在台灣年輕人對薪水哇哇叫,還有勞保退休金、健保等問題,「當中國用人口把台灣換血時,台灣的問題只會更嚴重,不會解決。」

鍾慧沁移民台灣推廣友善料理,在言論自由日的發言雖讓她可能回不了香港,但她並不後悔。(記者劉婉君攝)

鍾慧沁移民台灣推廣友善料理,在言論自由日的發言雖讓她可能回不了香港,但她並不後悔。(記者劉婉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