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長檢討25年前410教改 直批「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國教行動聯盟、東吳大學名譽教授劉源俊等檢討410教改,痛批教改誤國,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呼籲如今應重新檢討。(記者吳柏軒攝)

國教行動聯盟、東吳大學名譽教授劉源俊等檢討410教改,痛批教改誤國,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呼籲如今應重新檢討。(記者吳柏軒攝)

2019/04/10 12:11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今天是410教改大遊行的25周年,家長團體等回頭檢討,批評當年政策雖有助教育現場多元,但部分問題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人才培育走錯方向,至今青年低薪、企業缺工,學歷貶值、大學招生制度不公等,呼籲解決就業供需,就能解決升學壓力。

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立昇表示,25年前的教改大遊行後,後續推動多項教育措施,包含廣設高中及大學、推建構式數學、國中畢業生自願就學方案、九年一貫課程、開放教科書市場、開放師資培育、多元入學方案、十二年國教等,措施雖讓教學現場更多元,但亦有錯誤不斷重複。

東吳大學名譽教授劉源俊檢討,1994年教改狂飆,但之後教改由政治領軍、主事者更迭,理念錯亂與政策不銜接,直至當前,批評台灣過幾年就會換一批專家學者以新一代學生當白老鼠做實驗,使得每一次改革都弄得民怨載道,使學生競爭力每況愈下。

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秘書長段心儀說,不否認教改後,教育現場更多元、體罰大幅減少,學生跟教師更加自由與自主,但相關配套沒做好,平均化思維導致平庸化,廣設大學也導致學歷貶值,升學管道多元卻導致學生及家長無所適從,公立高中弱化、私立中學興起,大學入學及考試也出現問題。

國教盟常務理事陳國祚認為,教育應以民情為本,回顧教改最主要問題,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老師不夠就開放師培,結果流浪教師崩潰;大家要念大學,就廣設大學,但人才結構遭扭曲,重點應看「就業市場需求」,解決人才供需問題,才能解決升學壓力。

王立昇檢討,教改最終,大學升學制度是關鍵,呼籲未來進行改革,如增加學測鑑別度、繁星名額不得扣考試分發,考試入學名額要50%以上,維持指考考科及計分方式等,更希望12年國教暫緩全面實施,避免教育白老鼠實驗。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410教改當年是各界關心台灣教育發展,希望朝以學生主體學習方向,而這些年推行上,確實看到教育的發展跟進步,但也碰到大環境少子化,有相當多青年有機會進大學,卻也發現普及入學中,有25%不喜歡自己選擇的科系,目前已調整學位授予法,讓大學生有更多跨域學習機會,另也在高教深耕計畫中進行經濟扶弱措施,幫助弱勢更放心學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