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管中閔稱建中生每年18%出國 真實數據不到3%

台灣大學校長管中閔昨在校務會議上報告,直言建國中學每年都有15%到18%的人選擇出國深造,感到「可怕警訊」。(資料照)

台灣大學校長管中閔昨在校務會議上報告,直言建國中學每年都有15%到18%的人選擇出國深造,感到「可怕警訊」。(資料照)

2019/03/24 11:39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大學校長管中閔昨在校務會議上報告,直言建國中學每年都有15%到18%的人選擇出國深造,感到「可怕警訊」;但教育部統計,建中畢業生去年出國實際人數僅32人,占比不到3%,研判管恐將申請人數與出國人數搞混。

台大校長管中閔昨主持校務會議,談到國內大學招生困境,直言每年建中都有15%至18%的人選擇出國深造,北一女學生出國比率也超過5%,認為是可怕警訊,不能坐以待斃,將增「希望入學」名額,設立「傅鐘獎學金」60名減免學雜費等,籌建新宿舍等來吸引優秀學子念台大。

真實情況並不如管所說的誇張,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統計,建中去年1072人畢業,實際出國的人數僅32人,佔總體比例不到3%,推測管的數字可能誤認「申請出國人數」,申請人數一定比較多,但是否真的錄取海外學校?以及同時錄取國內外學校後的選擇等,都是變數,官方最終仍以實際出國人數為主。

朱俊彰分析,去年建中生赴海外,美國12人最多,接著是香港11人,新加坡4人,英國3人,去中國則有2人;而在傳統高中名校裡,去年以台北市師大附中最多有62人(畢業生899人)達占比6.3%,北一女中則有57人(畢業生917人)也達占比6.2%,皆赴香港、美國、中國等為大宗。

「其實私立高中出國念書者也是大宗!」朱俊彰解釋,部分私立學校如康橋中學、華盛頓中學、常春藤雙語中學等,因設立國際部,採全英語教學,是俗稱的「貴族學校」,專門要讓學子高中畢業後赴歐美念書;另駐外、海歸及台商子女常就讀的竹科實中等,也有不少學子畢業後出國。

朱俊彰認為,國內高中學子出國人數,確實隨著高教國際化市場」,而逐年上升,但去年總高中生約24萬多人,僅2142人出國,占比不到1%,數字有攀升,但並非外界擔憂,非所有優秀學子都往外跑,仍在常態範圍內,國內一方面給「打國際盃」學校更多資源,也會改變教學環境,提供更多創新作法,拓展視野、加強產學合作,把學生留在台灣、提供更好職涯規劃,相信學子未必一定要出國才能有好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