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元鳳梨真相曝光! 農會:那是炒作田間淘汰不良品

近日鳳梨價格被炒作產地價只有每台斤1元。(資料照)

近日鳳梨價格被炒作產地價只有每台斤1元。(資料照)

2019/03/18 11:56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嘉義縣傳出鳳梨價跌每台斤只有1元,嘉義鳳梨合作社指出,那是田間淘汰的不良品,可能連1台斤都不到, 嘉義縣農會也說,拿被淘汰的鳳梨來炒作,會嚴重衝擊市場行情、傷害農民。農委會農糧署表示,沒有失衡,外銷比去年同期還增加3倍。

農糧署日前發文請嘉義縣各鳳梨相關合作社,參加由嘉義大學舉辦的「鳳梨採收後處理」教育講習訓練,昨天在大林億鑫合作社舉行,會中有人指出,因暖冬鳳梨產季提前,目前還沒到盛產期,近日產地收購價依上、中、下果,1台斤分別僅5、3、1元。

農糧署昨天立刻澄清,經查嘉義鳳梨產地價格每台斤約6到7元,並沒有1台斤1元的事情,高屏產地金鑽鳳梨價格每台斤約11到13元,台南產地價則是每台斤9到10元,嘉義產區價格較低,是因該區溫度較低,果酸不易代謝,糖酸比低,不受市場青睞,近期天氣逐漸轉暖,該區鳳梨品質漸佳,價格將逐漸回穩。

「田間淘汰、品質不佳的鳳梨被拿來炒作。」嘉義縣農會理事長邱耀瑞說,出現每台斤1元的鳳梨經查應是生產不佳的果品,原本田間就會有品質較差的水果,那種是連農民自己都不會拿去賣的,拿這類鳳梨來說每台斤1元,會嚴重衝擊市場行情,目前嘉義鳳梨加工果產地價還有5元到8元之間,外銷價格更有每台斤10元。

同樣位於嘉義的另一家鳳梨合作社負責人也痛斥,在地人都知道,每台斤1元的鳳梨是那種可能連1台斤都不到,皮削一削就沒什麼果肉,這種鳳梨本來在田間就會被淘汰,種植過程通常都會出現品質較差的果品,利用這種方式,放出這麼低價的消息,最後就是傷害到第一線生產的農民,他們作為中盤商也會因此受害,因為價格太低,導致他們收購的利潤過低,沒有人可以從中得利,如果是為了政治操作的意圖,請大家高抬貴手。

農糧署指出,為穩定鳳梨產銷,已研訂鳳梨產銷調節措施包括拓展外銷、擴大行銷、多元加工利用等項,今年截至3月16日外銷量已達1萬1108公噸,較去年同期3658公噸,增加203%;同時輔導加工業者以每公斤8元以上收購產製果汁、果乾等多元化產品,並鼓勵手搖飲料業者多加利用截切鳳梨,截至3月16日已登記申請2360公噸;另外也與超市量販通路業者辦理聯合促銷,並配合產地啟動訂購平台,鼓勵企業團購積極促銷鳳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