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銀」得健康!退休教授研發無毒創素材 玩藝術也推環保

黃建和以銀為素材,進行藝術創作。(記者吳俊鋒翻攝)

黃建和以銀為素材,進行藝術創作。(記者吳俊鋒翻攝)

2019/02/27 21:44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一般書畫所使用的顏料,常被質疑含有重金屬等化學物質,恐對人體與環境帶來不良影響,喜歡創作的退休教授黃建和,自行研發出以銀為主的無毒素材,沒有危害,玩藝術也推環保。

黃建和在嘉南藥理大學舉辦「銀的書畫與雕塑展」,近60件精彩作品,琳瑯滿目,開幕儀式後,入內參觀的校長陳鴻助直誇創意令人驚艷;活動持續3月25日。

黃建和先後在清華、東吳等大學化學系任教逾40年,研究著作相當多,也獲得專利無數,創辦「美國電鍍兼表面處理學會台北分會」,又成立「台北市電鍍學會」,專業背景引人矚目。

黃建和也與中科院材料單位合作研究28年,在學術界頗負盛名,桃李遍地,喜歡藝術的他,為遠離毒害,將專業發揮在創作上。

黃建和說,傳統書畫用的色料,多內含毒性的化學物,如重金屬等,隨著藝術的普及,入侵人類生活環境,無所不在。

黃建和認為這樣危害,不僅從事書畫藝術者與周遭大眾遭殃,也會對環境造成污染,因此開始思考如何改善,後來他運用銀的特性,獨自研發全程無毒的書畫雕塑技巧,並致力於推廣與創作。

黃建和表示,銀除了略具殺菌功能外,又可吸收紫外光的高頻率,對眼睛很友善,相當適用於書畫,自2013年起,著手相關研究,並嘗試銀造藝術品的創作。

黃建和的銀書畫與雕塑創作,引人矚目。(記者吳俊鋒翻攝)

黃建和的銀書畫與雕塑創作,引人矚目。(記者吳俊鋒翻攝)

嘉藥校長陳鴻助(左)推崇黃建和的創作,令人驚豔。(記者吳俊鋒翻攝)

嘉藥校長陳鴻助(左)推崇黃建和的創作,令人驚豔。(記者吳俊鋒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