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批台農發定位不明 陳吉仲:開拓市場不與民爭利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27日赴立院經濟委員會報告並備質詢。(記者朱沛雄攝)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27日赴立院經濟委員會報告並備質詢。(記者朱沛雄攝)

2019/02/27 12:19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到立法院進行業務報告,台農發角色定位問題成為立委關注焦點,立委紛紛質疑台農發定位不明又虧損;陳吉仲強調,台農發不能與民爭利,而是要開拓市場,而且台農發預計今年就能協助外銷雲林烏龍蕉到日本達1000噸。

立委林岱樺質疑,台農發角色定位不明,當初說要帶動台灣農業轉型、不介入市場到拓展市場,但是現在看來台農發可以說是完全失敗而且農委會徹底放棄,風風光光成立的國家隊台農發,卻改口是民營公司,傲慢導致政策失敗,要求主委面對台農發的失敗向農民道歉。

陳亭妃指出,政府要接地氣,讓農漁民接到更多訂單,所以成立農業外銷平台,但是又被批評與台農發角色疊床架屋,農委會還是講不清楚,到底外銷平台要做什麼?很多簡單的語言不用太繁雜,要好好說明。立委賴瑞隆也指出,農委會加強說明力道和整體效益,不然未來這一年都會持續這個議題。

陳吉仲表示,台農發當初成立資本額2.4億元,並要求不能跟既有通路搶訂單,不能跟台灣農民爭利,不能以營利為目的,找新的通路新的市場,雲林烏龍蕉從來沒有賣到日本過,預計今年烏龍蕉就能賣1000噸,產地價格高過目前1到2倍,每個禮拜一個貨櫃,就是把原本沒有的通路打開。

陳吉仲指出,農產外銷平台是鎖定30個品項、10幾個國家,整合農民到外銷業者,一起把農產品賣出去,今年目標增加10%,從冷鏈物流設備、防檢疫到行銷費用補助,都要一個品項一個品項建立起來。

陳吉仲回應時指出,還好台農發沒有大賺錢,大賺錢會不會有人說是在賺農民的錢,台農發成立是為了把農產品賣出去,重點不是賺錢,而是建立新的通路。但是立委徐永明和蘇震清都對此說法存有疑慮,徐永明指出,台農發虧錢是虧誰的錢?是全民的錢,農委會沒有直接投資就沒有責任嗎?不要用話術講說還好沒賺錢。蘇震清指出,主委說如果台農發賺錢又會被說是與農爭利,但是他希望台農發能賺錢還能顧農民是雙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