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以核養綠」不代表永續核電 環團疾呼:核三延役萬萬不可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主辦舉行「老舊電廠緊鄰斷層.核三延役萬萬不可 」記者會,堅決反對在能源政策的檢討中,納入危險核三延役的主張。 (記者陳志曲攝)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主辦舉行「老舊電廠緊鄰斷層.核三延役萬萬不可 」記者會,堅決反對在能源政策的檢討中,納入危險核三延役的主張。 (記者陳志曲攝)

2019/01/30 12:18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去年底我國通過俗稱「以核養綠」的第16案公投,正式廢止「電業法」中「核能發電設備應於民國114年前全部停止運轉」之規定,但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等環保團體今召開記者會強調,公投效力僅限廢除「期限」,並不代表要讓現有核電機組繼續運轉,呼籲政府勿讓核三廠延役,「台灣禁不起一次核災!」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表示,在去年公投結果出爐後,國內很多擁核人士開始趁勢鼓吹要讓核三、核二延役20年,甚至聲稱政府不照做就是「違背民意」,但其實第16號公投主文僅要求廢止「核電設備應於民國114年前全部停止運轉」之規定,此部分政府已經達成,讓老舊核電廠延役已逾越公投主文的授權範圍。

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李翰林進一步指出,台灣在1970年代建造核電廠時,技術還不夠進步,並不清楚建造地點是否有安全問題,「就這樣幸運了40年都沒發生事故」。但2000年後台灣地質研究有了很大進展,發現核一、核二跟核三廠都鄰近斷層,其中核三廠甚至在附近1公里處就有活斷層,「我們為什麼還要繼續承擔這個風險呢?」

李翰林強調,我們要解決南部空污問題,但解方絕對不是讓核三廠延役,延役不但不能夠解決這個問題,反而是把南部地區放在更大的風險之下。

屏東縣政府機要秘書溫炳原今也代表縣長潘孟安到場力挺,他表示去年「以核養綠」公投過關時,屏東縣政府就已公開反對核三延役,未來潘孟安反對核三延役的政策也不會轉彎,縣府除了要感謝總統蔡英文對非核家園的堅持,也要再一次向中央各行政團隊表達反對核三延役的立場。

溫炳原強調,為了全台的用電,屏東人已經提心吊膽生活了40年,這不只是心理上的影響,也反映在地方產業發展等各種層面上,很多人會說地方可以領回饋金,「但拿錢跟你換這個,你要嗎?」前陣子台電那邊已傳出不缺電,屏東也很認真在發展綠能,希望國人可以體恤屏東人、恆春人40年來的心情。

曾任法官及律師的民進黨立委周春米發言時重申,根據她的法律意見,公投結論只是把「電業法」第95條第1項對「2025非核家園」的剛性年限廢止,並不會延伸到其他相關核能政策,更不代表核三、核二要延役。

本身也是屏東人的周春米說,核三廠距離斷層不到1公里,這個基本事實在當年沒有被正視,是恆春人長久以來的痛,如今公投第16案過關,不代表我們要繼續忽視當初的問題,而是應該重新檢視相關安全問題。

相關影音

核三廠。(資料照)

核三廠。(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