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研院團隊大潭首發現珊瑚島 環團籲停止開發三接

環團呼籲中油三接停止開發。(記者楊綿傑攝)

環團呼籲中油三接停止開發。(記者楊綿傑攝)

2019/01/30 11:04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爭議持續,環團與學者今宣布在大潭地區有生態新發現,他們利用最大退潮時前往研究,不只發現新物種,更找到直徑達110公分的珊瑚島,顯示當地生態完整稀有,他們共同呼籲中油應該停止所有開發行為、政府劃設保護區且進行國家型研究計畫,並要求桃園市長鄭文燦出來面對。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昭倫指出,過去的研究已證明大潭藻礁是最完整、生物多樣性最佳的區段,本月23日中研院團隊利用今年度最大潮差時,進行柴山多杯孔珊瑚族群動態研究,結果發現比原先更多、更大的珊瑚群體,甚至發現直徑達110公分的多杯孔珊瑚島,更首次記錄到微孔珊瑚、黑菊珊瑚,及宮田偽絲等3種罕見珊瑚,而中油三接的相關設施將威脅到牠們的生存。

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特聘教授林惠真說,透過農委會林務局的研究計畫,對當地超過1500位居民電話訪問,能夠發現大潭地區生物多樣性,以及與居民生活的密切,其中超過6成認為不應該進行大型工業開發。而在生態調查方面,不論魚類、螃蟹、各類無脊椎動物等類群的生態調查,但顯示當地生態系健康又完整。

環境法律人協會理事長張譽尹說,環現差案中最重要的精神就是比對「環評通過時的環境舊況」與「環現差審查時的現況」,而三接最大爭議就在於大潭藻礁環境現況如何,包括現在發現的珊瑚島、更多生態,都是政府在通過時,沒有掌握與調查的事實。但現在新發現的生態一再曝光,先前的環現差通過顯示有重大錯誤及疏漏。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也大聲疾呼,中油應該停止在大潭發展三接,啟動替代方案;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應該立刻介入,將大潭藻礁劃設為一級保育類柴山多杯孔珊瑚野生動物保育區;而科技部也應該召集跨領域專家,啟動國家型計畫進行相關基礎研究;同時桃園市長鄭文燦應該兌現選前承諾,現已證明大潭藻礁生態佳、具生物多樣性,立即撤銷三接施工許可,啟動保育措施。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昭倫說明生態發現。(記者楊綿傑攝)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昭倫說明生態發現。(記者楊綿傑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