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科台積電擴廠案 居民憂環境污染和交通惡化

針對新竹科學園區(寶山用地)擴建計畫(台積電擴廠案),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今天在新竹縣寶山鄉公所舉辦環境影響說明書公開會議。(記者廖雪茹攝)

針對新竹科學園區(寶山用地)擴建計畫(台積電擴廠案),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今天在新竹縣寶山鄉公所舉辦環境影響說明書公開會議。(記者廖雪茹攝)

2018/10/31 21:26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針對新竹科學園區(寶山用地)擴建計畫(台積電擴廠案),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今天在新竹縣寶山鄉公所舉辦環境影響說明書公開會議;與會民眾關切環境監測、環境污染、區域排水、交通規劃及用地徵收等,要求科管局詳盡說明並給予承諾。

科管局因應台積電設立竹科研發中心需求,規劃徵收新竹縣寶山鄉約30公頃土地,全案2月獲行政院核定,但地主不滿好像遭半強迫的出賣祖地,一度在預定地上拉白布條抗議,要求合理配地,做好公共設施等配套措施,不能犧牲弱勢地主的權益。

科管局及委外顧問公司,通知科技部、環保署、新竹縣政府、寶山鄉公所、代表會及各村辦公室,說明環評概要及回應民眾關切議題,並進一步蒐集民眾意見,之後送環保署審議。

寶山鄉民代表陳昌鈐說,科管局雖有設置環境監測系統,但鄉民未被告知檢驗結果,也不曾為周邊住戶進行健康檢查;他建議未來檢測時,應請公所人員一併到場。大崎村長楊火炎說,科管局另增配售地,並拓寬道路,只要善意回應,相信地方會支持國家重大建設。

科學園區尖峰時段交通壅塞,民眾憂心施工期間及未來的周邊道路塞車情形恐更加惡化。科管局表示,工程車出入將儘量利用離峰時段,與縣府協調大崎路劃設紅線禁止停車;另外,將新建南側20公尺聯外道路並拓寬相關道路。

針對民眾抱怨晚上常聞到異味,科管局表示,該局及各廠都有定期檢測,但因氣候關係,異味在晚上會特別明顯;對此,已請工研院調查臭味原因進一步改善中,希望減少民眾的不舒服感。

另外,科管局針對預定地完成樹木調查,有61株直徑50公分以上的樹木及47株稀有植物規劃移植。對此,樹黨竹北市民代表許育綸建議其中一棵老樹位處基地後邊緣,最好原地保留。

科管局並表示,在西側新增的3.2公頃社區配售地,以擁有一定土地的地主,依優先順序配售,如人數多,擬採抽籤方式。

科管局副局長許增如表示,有關都市計畫變更及土地徵收議題,後續已規劃在11月17日召開土地徵收的公益性必要性第一次公聽會,屆時將有較完整的說明。若民眾仍有相關建言,請於10日內(11月10日前),以書面提供給科管局納入公開會議紀錄。

相關影音

台積電擴廠案環境影響說明書公開會議,與會民眾關切環境監測、環境污染、區域排水、交通規劃及用地徵收等,要求科管局詳盡說明並給予承諾。(記者廖雪茹攝)

台積電擴廠案環境影響說明書公開會議,與會民眾關切環境監測、環境污染、區域排水、交通規劃及用地徵收等,要求科管局詳盡說明並給予承諾。(記者廖雪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