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課綱居禮夫人不冠夫姓了!台大教授:矯枉過正

教育部表示,未來課本上可能沒有「居禮夫人」這名字,將改以本名「瑪麗亞·斯克沃多夫斯卡-居禮」稱呼。(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教育部表示,未來課本上可能沒有「居禮夫人」這名字,將改以本名「瑪麗亞·斯克沃多夫斯卡-居禮」稱呼。(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2018/09/16 20:0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教育部今通過12年國教自然科學領綱國中小暨普高版本草案,但大家以往熟悉的「居禮夫人」,未來可能就不再冠夫姓,而是回歸本名「瑪麗亞·斯克沃多夫斯卡-居禮」,對此,有台大教授認為這已經「矯枉過正」。

教育部在三度審議自然領綱後,今討論會議中終於以38票贊成通過新草案,然其中新的自然領綱卻規定,未來應肯定「不同性別」、背景及族群者,在科學史上重要發現過程的貢獻,如「居禮夫人」可能就不再冠夫姓,而是回歸本名,以「瑪麗亞·斯克沃多夫斯卡-居禮」出現在課本上。

對此,台大公共衛生系的教授季瑋珠表示,以前女性在婚冠後夫性是很普遍的事,但我們不能以今天的習慣,要求古人跟著修改。他指出,法國的「居禮研究所」,紀念的也是「瑪麗居禮」,教育部這樣的更改恐怕是「矯枉過正」。

而課審委員謝國清也在臉書上表示,這次自然領綱修正是一個大突破,其中居禮夫人只是個舉例,雖然不能否認大家已經習慣「居禮夫人」這個名字,但仍期待未來教科書或老師教學時,能改變一下這個稱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