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唱給世界聽!三地門青葉國小再飛加拿大高唱魯凱族歌謠

青葉國小受邀到加拿大演出,全場熱烈迴響。(青葉國小提供)

青葉國小受邀到加拿大演出,全場熱烈迴響。(青葉國小提供)

2018/08/26 12:56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屏東三地門鄉的青葉國小,推動魯凱族傳統歌舞邁入第15年,去年雀屏中選參加義大利知名的「羅勒托國際聖樂節」演出,今年再受邀到加拿大參加「加拿大台灣文化節」,青葉魯凱歌謠兒童合唱團在今天台灣時間7點30分登場,精彩表演獲得廣大迴響,校方感動表示,原來,魯凱祖先代代傳承的歌謠資產,可以補足多數失能家庭的缺憾,成為偏鄉孩子們打開世界大門的鑰匙。

「加拿大台灣文化節」是加拿大規模最大的中英雙語年度藝文盛會,今年主辦單位精選8個「台灣做得好」的故事,24日至26日在多倫多湖濱中心,9月1日至3日在溫哥華市中心、市立美術館前廣場與周邊劇院藝文中心進行展演,讓世界「看見台灣」,其中青葉國小學童組成的「青葉魯凱歌謠兒童合唱團」,因致力傳承魯凱族母語,唱出部落文化,應邀到加拿大獻唱。

青葉國小校長賴維振說,今年共帶著19名孩子前往加拿大,孩子們打從踏出國土的那一刻起,不斷睜大眼睛探索,盡收國外世界的趣味,英文老師教導的生活對話、社會老師教的人文地理、藝文老師教的建築美學,件件應用、事事體驗,書本上的知識就像活起來一樣。

青葉國小是學生人數僅有40人的迷你小校,學童幾乎都是魯凱族人,學校15年來致力推動樂舞傳唱,一屆傳一屆,至今已連續5年榮獲全國師生鄉土歌謠比賽特優表揚,兩度受邀到國家音樂廳演出,去年錄製的專輯也入圍第28屆傳藝金曲獎「最佳跨界音樂專輯」。

為了站上世界舞台歌唱,青葉學童除了利用課餘時間練習,暑假期間每天都能在校園聽到孩子們的練唱歌聲,擔任歌謠指導老師的唐秀月,則是合唱團幕後重要推手,年復一年在孩子畢業後重新培訓新生,讓族語歌謠印在學童腦海。

賴維振說,他們在展演會場也提供了原住民料理Abai、cinavu等,並有百合花、琉璃珠等傳統手工藝品體驗分享部落文化,他們會繼續帶著孩子把魯凱族歌謠傳唱下去,並衷心期盼學童透過「魯凱歌謠」這把鑰匙,在小學階段有不一樣的學習與啟發。

相關影音

青葉國小受邀到加拿大演出,吸引逾百人觀賞,全場熱烈迴響。(青葉國小提供)

青葉國小受邀到加拿大演出,吸引逾百人觀賞,全場熱烈迴響。(青葉國小提供)

青葉國小校長賴維振,帶領青葉魯凱歌謠兒童合唱團到加拿大演出。(青葉國小提供)

青葉國小校長賴維振,帶領青葉魯凱歌謠兒童合唱團到加拿大演出。(青葉國小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