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挖出社會男女必備骨董書 網友:想收藏!

由於讀不懂書籍內容,網友貼文尋求鄉民講解。(圖擷取自PTT)

由於讀不懂書籍內容,網友貼文尋求鄉民講解。(圖擷取自PTT)

2018/08/19 23:0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語面臨式微困境,有名網友日前在家中翻到一本骨董書,封面斑駁泛黃,寫著「社會男女必備」,由於讀不懂,於是上PTT貼文求解,結果釣到許多內行網友出來回應,表示「想收藏」。

一名自稱「藏書界竹野內豐」的網友認真分析原PO照片,提到這本名為「烏字十五音」的古書時間沒有太久,「可能是日治,但比較可能是戰後」,並指出第一頁的「增補彙音」是從「戚林八音」系統而來,只要包含「彙音」、「十五音」等名的書,幾乎都是這種台語字典,此外還應推文要求,上傳真人發音的解說音檔。

內行網友表示,日本人剛來台灣時,是以假名來拼寫台語,不過由於台語的聲調系統太複雜,日軍一時搞不懂,直到總督府編輯出「台灣十五音及字母詳解」教材,才終於將台語全部假名系統化。

此文一出,立刻引起網友熱烈推文,「媽我在這」、「看不懂先推再說」、「你盤古系?」、「想要竹野內豐簽名照」、「但開場白一定要那麼臭屁嗎」、「這種韻書就當作從前的ㄅㄆㄇ看就懂了」。

網友指出,「增補彙音」是從「戚林八音」系統而來。(圖擷取自PTT)

網友指出,「增補彙音」是從「戚林八音」系統而來。(圖擷取自PTT)

為了方便解釋,內行網友在文中補上真人發音解說。(圖擷取自PTT)

為了方便解釋,內行網友在文中補上真人發音解說。(圖擷取自PTT)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