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角頭廟卻有雅緻廟名 彰化「富美館」由來⋯

富美館修建完工,舉行入火安座儀式。(記者顏宏駿攝)

富美館修建完工,舉行入火安座儀式。(記者顏宏駿攝)

2018/08/01 14:55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位於彰化縣北斗鎮鬧區的「富美館」為縣定歷史建築,屬於北斗北門一帶的「角頭廟」,建於清光緒年間,卻擁有如此雅緻的廟名,原來其廟名跟先民渡海來台有關。

「富美舘」因年久失修,豪雨經常帶來屋頂漏水,縣府斥資710萬元修復,歷經逾半年的施工已於日前完工,縣府與廟方昨天共同舉行入火安座儀式。

「富美館」歷史悠久,主侍蕭府王爺,為何會有如此雅緻的廟名?引起與會人士好奇,廟方主委許俊士說,其實許多信徒都不知廟名從何而來,及至兩岸開放交流,有信眾返回泉州祭祖,赫然發現當地有個「富美宮」,富美宮為泉州的一處民眾信仰中心。

他說,全台以「富美」為名的廟宇不只是他們,但追本溯源,很有可能都是從泉州搬來,北斗的富美館祭祀圈包括新政里5-9鄰與光復里大部分,每年農曆5月17日為該廟主要的例祭日。

縣府文化局表示,富美舘建於於西元1881年(清光緒年間)遷建現址,經西元1934年(明治37年)於現址重新擴建,其歷史生命係為北斗北門一帶的角頭廟,為北斗鎮「北門」附近居民的共同信仰、香火鼎盛,更是北斗舊街區發展軌跡之見證,具歷史文化及時代意義價值。

縣府於101年將其登錄為歷史建築後,依文化資產保存修復程序辦理後續之修復規劃,完成調查研究修復計畫及修復工程規劃設計,並於106年獲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核定補助修復經費710萬元整本次修復主要係針對建築主體屋面屋脊、壁體整修、地坪、門窗、油漆彩繪及木雕、匾額、供桌、金爐等工項進行修復。

富美館修建完工,舉行入火安座儀式。(記者顏宏駿攝)

富美館修建完工,舉行入火安座儀式。(記者顏宏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