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平」定人孔蓋!告別路障陷阱 全面推動新工法

台南市人手孔蓋全面採取新工法,縮短施工時間,也讓路面更平整。(記者劉婉君攝)

台南市人手孔蓋全面採取新工法,縮短施工時間,也讓路面更平整。(記者劉婉君攝)

2018/07/27 22:39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人手孔蓋造成道路凹凸不平,許多機車騎士一看到就自動靠邊閃,台南市全面實施人手孔蓋新工法,也是全國第一個將新工法列入自治條例中的縣市,內政部營建署預計8月召集全國各縣市,未來將推動全面引進新工法。

人孔蓋傳統工法一開挖,就必須一整個車道重新鉋鋪,往往需要耗費1、2天施工,以最小方正施工又常造成路面有如補丁,坑坑疤疤;台南市自2011年開始,將人手孔蓋新工法納入「台南市道路挖掘管理自治條例」,要求路口處人手孔儘量調降,必要時才提升調平,且改採全路幅鉋鋪更新,以快乾混凝土取代一般的瀝青,不僅工時短、平整且無二次施工需要,從切割到提升調平,一氣呵成,施工到開放通車不超過3小時,管線單位若未依照規定,將可開罰3萬至9萬元。

依照台南市工務局估算,新工法的人手工及閥類成本雖然較傳統工法高,卻可省下一車道銑鋪及維護和受罰的成本,基本單價反而少4000元,台南市有26萬顆人手孔,10萬個閥類,以5年必須維護一次計算,新工法每年成本為9.4億元,舊工法為16.7億元,全市每年可省下7.3億元,若以全國200萬顆人手孔粗估,每年可節省的成本達28億元,並且可減少民怨、增加騎士安全及減少交通影響。

內政部營建署組長黃敏捷今天出席「台南市政府道路挖掘管理成果發表會」,他說,目前包括台南、台北、高雄等縣市都已推動人手孔新工法,台南市更是全面推動,營建署8月也將召集各縣市的主管單位,交流採用新工法及下地維護、安全顧慮等問題,內政部未來將推動全國引進新工法,提升道路品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