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順應民意!高市府宣佈輕軌美術館段部分「北移」

高市副市長史哲(右三)今率領市府團隊說明輕軌美術館段北移方案(高市府提供)

高市副市長史哲(右三)今率領市府團隊說明輕軌美術館段北移方案(高市府提供)

2018/07/11 13:31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高雄市政府今表示,高雄輕軌美術館段考量實際路況與地方意見,經評估後將適度「北移」﹔高雄市長許立明中午也透過臉書指出,調整是為了回應居民需求,並宣示會把輕軌做好。

許立明強調,推動環狀輕軌二階工程順利進行,是他就任代理市長後首要面臨及處理的重大任務。

他說明,高雄環狀輕軌從民國90年開始規劃、93年核定,101年改為政府自建再次核定,催生高雄第3條軌道運輸,花了10多年,歷經中央2次政黨輪替,正因爭取如此艱辛,把輕軌做好的責任,在我們肩頭更加沉重,也更義無反顧。

面對民眾反映的問題,我們絕不逃避。因此,他5月14日公開在市議會立下承諾:在不違反政策目標、不報行政院變更主要計劃的前提下,聽取廣納民眾意見妥善處理。

2個月之內,市府提出輕軌美術館路5大放心方案採納居民意見調整;同時也宣示,輕軌建設不會停,推動高雄大眾運輸、綠色運具的施政價值不會改變,而且輕軌工程會在一個月內盡速復工。

本次調整重點,輕軌行經美術館路時軌道北移,行經馬卡道路時軌道西移,中華路以東改為共用路權(C型路權),讓輕軌與原有的車行及人行空間共存,不影響救災或交通,這些調整是回應居民的訴求。

但為了讓道路寬度不縮減太多,更為了保留城市中更多空間給行人及大眾運輸使用,道路兩側停車格都取消,鼓勵搭乘大眾運輸,降低使用私人運具和停車空間。

本次方案有兩大亮點,第一,是副市長史哲現勘時提出輕軌軌道北移,上行軌使用停車格線,下行軌使用美術館人行道,中間完整保留既有的107棵小葉欖仁樹,將參考國外案例 新增設「與樹共存輕軌站」。

第二,則是馬卡道路(美術館路-明誠路)併入美術館園區,利用鐵路地下化後綠園道計畫,讓園區往內惟舊部落擴大延伸,讓美術館園區的效益外溢,真正解決鐵路阻隔、2個高雄的現實困境,讓內惟變成實質的美術館第一排,這也是內惟居民長久的盼望。

許立明也感謝市府團隊,說明這是由史哲副市長、楊明州副市長、趙建喬秘書長帶領捷運局、工務局的整合成果。

為了讓市民能夠更清楚內容,「輕軌二期美術館路消息報」即刻投放至周邊2萬3000個家戶,並製作模擬動畫及懶人包於公開網路上,歡迎市民下載瀏覽,美術館園區3D影片

有關後續輕軌大順路段的施作,我們會在4個月內提出方案,著重工程施工順序及交通配套,降低衝擊,屆時再跟各位市民朋友報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