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解釋高溫超導現象貢獻卓著 李定國當選新科院士

新科中研院士李定國。(記者羅沛德攝)

新科中研院士李定國。(記者羅沛德攝)

2018/07/05 22:06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第32屆數理組新科院士李定國,是中研院物理研究所所長,對於解釋高溫超導體的現象有卓越的貢獻,年近7旬的他,講起物理就眼睛發光,他說,生活大部分間都在談物理,不斷想著問題如何解決。

李定國幾乎每天一睜開眼,就是在「談物理」,他說,做研究工作會遇到很多挫折,大部分時間都要經歷失敗,可是這些失敗不是沒有用的,他會引導你找到正確的路,而真正的報酬不是物質上的,而是「忽然想出來了!」帶來的心靈滿足。

李定國1949年生,是世界知名的凝態理論物理學家,也是極少數能和實驗學者合作良好的理論學家,他說,他和院士吳茂昆一樣都是做超導體研究,只是吳茂昆做實驗,而他做理論,他負責解釋高溫超導的現象。

李定國採取變分法來探討t-J模型,歷年來的研究成果,顯示這個模型確實可以用來了解高溫超導現象,也讓美國物理學會會士證書中,特別提到他在研究強關聯電子系統t-J模型的配對及單體性質的貢獻。他也是第一個證明,以t-J模型為基礎,只要參雜非常少量的電洞,就能抑制反鐵磁態,而增加d-波超導態,與實驗的結果吻合。

最近李定國以多體量子物理的技巧發展一套新的最佳化計算方法,應用在非量子系統,這個方法將會對同調X-光及電子繞射的新興領域發展帶來重大影響。

李定國說,基礎和應用研究都很重要,他做基礎研究,同時也做應用研究,基礎研究會想到很多新的方法,可以進一步應用,而基礎研究所學可能更廣泛,你學東西非常基礎且廣泛,就可以容易擴張到不同領域,這就是基礎科學的重要性,如果沒有基礎,就很難拓展到新的領域。

李定國學經歷:

學歷:
國立臺灣大學物理學系學士(1967-71)
美國布朗大學物理系博士(1972-75)

經歷:
紐約市立大學物理所博士後研究(1975-79)
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理論物理所博士後研究(1979-81)
維吉尼亞理工州立大學物理系助理教授(1982-86)、副教授(1986-93)、教授(1993-97)
中央研究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員(1996-2004)、特聘研究員(2004-)
國家理論科學研究中心物理組主任(1997-2003)
國立臺灣大學合聘教授(1998-2015)
國立清華大學合聘教授(2001-)
奈米國家型科技計畫計畫總主持人(2004-06)
中央研究院學術事務組代主任(2007-12)
中央研究院學術諮詢總會執行祕書(2008-12)
中央研究院物理研究所所長(2012-)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