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正港「企業家院士」 旺宏總經理盧志遠當選中研院士

中研院院士會議5日選出新科院士,共有21人上榜,其中數理科學組5人、工程組5人、生命科學組6人和人文組5人。新科院士盧志遠出席會後記者會。(記者羅沛德攝)

中研院院士會議5日選出新科院士,共有21人上榜,其中數理科學組5人、工程組5人、生命科學組6人和人文組5人。新科院士盧志遠出席會後記者會。(記者羅沛德攝)

2018/07/05 20:0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現職旺宏電子(股)公司科技總監及總經理、欣銓科技(股)公司董事長,專長為半導體技術的盧志遠,今日獲選中央研究員新科院士,是少數具企業背景的中研院士。盧志遠表示,台灣現在半導體技術現在仍比中國強,不單是台灣累積時間久,且台灣的半導體人員一路走來都很務實;中國據他觀察則是人心較浮動,大家都想做電子商務,學馬雲的阿里巴巴賺很多錢。

盧志遠是國立台灣大學物理學士、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物理博士,專長為半導體技術、積體電路工程、應用物理科學。盧志遠表示,今天非常榮幸得到院士榮銜,雖然他從學界到商業界,不過因為喜愛研究,都會利用晚上、週末假日時間持續做研究,並開玩笑說他研究從不要求要有加班費,且跟年輕人看Youtube一樣,看得過癮就停不下來,他週末做研究也都做到累為止;被詢問到老婆是否會覺得他都在做研究,而沒時間陪她,盧志遠說這就要特別感謝老婆一路上的支持。

今年4月就得知被提名中研院士,盧志遠說當時知道被提名就覺得非常榮幸,今年得到院士榮銜更是非常高興,因為競爭真的是非常激烈,像他知道半導體相關提名的人就有十幾個,但最終只有他一個當選院士,就知道競爭是非常激烈。

身為產業界CEO,是否會覺得學術研究成果,很難應用在商業上,盧志遠表示,學術研究成果是沒有商業機密,公布出來全世界都得利;但要將一個原理變成一個產品、真正能應運的技術,裡面細節非常多,這就要靠各公司研究員再去研究,雖然過程很枯燥,但只要能先做出來,就能將它變成自己家的專利,讓學術研究成果達產業化。

盧志遠擁有許多重大研究成果,包含突破半導體業界困惑數十年,兼具量產性及可靠度品質的SONOS型記憶體難題;開發世界第一個4bits per cell的Giga-bit高密度Flash Memory晶片,更以獨到量產技術生產,讓旺宏電子成為世界ROM記憶體龍頭。

以半導體技術來說,盧志遠表示,雖然台灣與中國的人才,資質相差不多,但工程研究錯一點細節就是錯,台灣因為做的好,優秀年輕人都願意投入,且一做都是20年,不斷累積又能靜下心來做;中國優秀人才都到馬雲的阿里巴巴,那裡發財較快,也使得許多半導體人才的心較浮動,做沒幾年就就跑了,所以台灣半導體技術目前還是比中國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