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汰換二行程機車補助差很大 各縣市高、低相差2倍以上

汰換二行程機車補助差很大,各縣市高、低相差2倍以上。(資料照)

汰換二行程機車補助差很大,各縣市高、低相差2倍以上。(資料照)

2018/07/02 10:04

〔記者陳宜加/台北報導〕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處理交通部預算解凍案,由於空污法甫三讀通過,政府要加強管理移動汙染源,淘汰二行程機車成為立委質詢重點。立委鄭寶清、林俊憲均炮打地方政府補助相差2倍以上,讓人民感受不佳,要求交通部設法解決。

立委鄭寶清表示,二行程機車污染嚴重84至85倍,政府想辦法改善,地方政府補助15年以上機車汰舊換新,否則有些人民經濟狀況不好而無法換新,環保署也有補助減污排氣管等設備,交通部卻無配套或研究。

他指出,各地補助不一,桃園3.4萬,有縣市只有1.6萬,交通部改善移動污染源,應規劃完整補助,不只是地方責任。

交通部長賀陳旦表示,完全配合環保署加強必要執法,同時研究汰換不只是換車,而是輔導、鼓勵多使用公共運輸,例如給予特別電子票證,調整人民交通運輸習慣,另外也會配合地方政府劃設空氣清淨區。

賀陳旦重申,機車不是安全的交通工具,特別狀況不佳、臨時有故障更不好,儘量輔導使用公共運輸。

林俊憲也表示,空污法通過後,對於移動汙染源提出更嚴格環保要求,著眼於空污問題,優先淘汰二行程機車,但各縣市補助標準差很大,交通部卻不改善。

他說,各縣市鼓勵汰換,桃園補助3.4萬元全國最高、台南2.6萬元、台北只有2.2萬元,澎湖只有1.6萬元,最高與最低縣市相差兩倍以上。雖然各縣市財政狀況不一樣,但還是有失公平。另外,電動機車補助也差很大,桃園2萬8500元、澎湖1萬3000多元,台北比澎湖更低。

賀陳旦說,除了各地方政府財政狀況,也須考量當地交通工具替換性,台北都會區替代性較高,但國內其他地區路線調整也越來越多。

他承諾,大方向是確實與各部會商量更好整體做法,交通部立場希望不要再去替換機車,而是改用公共運輸,可望偏遠地區補助或資訊再加碼,透過個案輔導方式,願意與地方討論。

林俊憲說,全台現約1300多萬輛機車,密度恐怕世界第一,鼓勵少用都很困難,肇事率也最高,根據統計,去年機車事故共15.5萬件,其中造成傷亡22.6萬人,等於平均每天有600多人因騎機車而傷亡,危險性高,政府應繼續努力改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