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舊機車不得上路違憲? 環署:符合公共利益

反禁二行程聯盟17日舉行「全程二行程凱道誓師大會」,上千台二行程機車聚集在凱道上。(資料照)

反禁二行程聯盟17日舉行「全程二行程凱道誓師大會」,上千台二行程機車聚集在凱道上。(資料照)

2018/06/26 20:07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立法院三讀通過空污法修正草案,二行程機車騎士抗議環保署針對老舊機車收回路權為違憲行為;環保署表示,可以增進公共利益。

修正後空污法第40條規定各級主管機關得視空氣品質及污染特性,因地制宜劃設空氣品質維護區,違規進入空品區汽機車處500元以上、6萬元以下罰鍰。

北區反禁二行程聯盟成員在修法期間多次抗議,指憲法「公益原則」要件為「具體急迫性」,必須以對民眾損害最小方式為之,空品區禁行二行程機車,違反憲法「公益原則」、「比例原則」、「平等原則」。

而且二行車機車自2003年停產之後,每年以20萬輛自然淘汰,目前估計全台約100萬台,PM2.5更少於1%以下,對於空氣污染影響低。許多二行程機車是弱勢族群唯一代步工具,要花4、5萬元換新車,並不容易。

環保署回應,空污法修正條文符合憲法第23條「防止妨礙他人自由、避免緊急危難、維持社會秩序或增進公共利益」等目的;另大法官釋字第714號解釋協同意見書指出, 由於社會進步,保護環境及天然資源意識漸高,從而制定嚴格環保標準,獲得更高程度公共利益及正當性之確認,可容許較高程度的溯及規範;因此,這次空污法授權環保署加嚴老舊車輛管制標準可「增進公共利益」,具正當性。

環保署空保處長蔡鴻德表示,據交通部資料,我國車齡超過10年的汽機車高達1120餘萬輛,約全國汽機車數量52%,這些老舊汽機車污染排放嚴重,傳統污染物是新車污染的2至9倍,細懸浮微粒(PM2.5)更高達數百倍,改善老舊汽機車污染有其迫切性及正當性。

國外也有類似做法,日本車齡超過11年之柴油車、公共汽車和卡車,採加重10%之稅率;車齡超過13年之汽油車則加重15%之稅率。另2003年起東京都及鄰近8縣市嚴禁未達標準的柴油車上路及進入都內,並強制不符合標準之柴油車加裝濾煙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