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奉獻台灣57年神父呂道南長眠 逾百教友送行

羅東聖母醫院今為前院長、義籍神父呂道南舉辦殯葬彌撒,教友、曾受呂道南幫助的患者到場為他們口中的「院長阿公」送上最後一程。(記者張議晨攝)

羅東聖母醫院今為前院長、義籍神父呂道南舉辦殯葬彌撒,教友、曾受呂道南幫助的患者到場為他們口中的「院長阿公」送上最後一程。(記者張議晨攝)

2018/06/17 19:53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需要我的地方就是家鄉!」去年剛獲台灣身分證的義大利籍神父呂道南13日病逝宜蘭縣羅東聖母醫院,醫院今為呂道南舉辦殯葬彌撒,副總統陳建仁伉儷也到場致意;呂道南在台灣奉獻超過57年,熱心助人被暱稱為「萬應公」,今會場不少教友及患者到場送呂最後一程,張姓患者說,「呂神父是她的恩人,若沒送他最後一程,人生會有遺憾。」

1961年,28歲的呂道南奉天主教靈醫會指派到台灣服務,起初派任澎湖,為了與居民有更好的溝通,他努力學習台語;1967年到羅東聖母醫院服務,隔年回到義大利就讀醫學院,1977年至1998年擔任羅東聖母醫院院長。

不過,隨年齡增長,呂道南健康漸漸走下坡,2000年被診斷出「進行性上神經核麻痺症」,今年6月13日病逝,聖母醫院今為呂道南舉辦殯葬彌撒,數十名教友、患者自發出席,送他們口中的「院長阿公」最後一程。

天主教靈醫會神父李智回憶,呂神父對於幫助他人,從來不會拒絕,他講得少、做得多,雖然最後幾年臥床,但是信仰告訴他,「這是我們的使命。」

呂道南的患者張主蘭今早結束禮拜後,帶著媽媽、姪子從花蓮趕赴宜蘭,她說,「呂神父是我的救命恩人,若沒送他走完最後一程,人生會有遺憾」。

張主蘭回憶,她年輕時曾在澎湖工作,因患有先天性氣喘,成為呂神父的患者,但當時看病沒錢,神父只跟她們說「好啦好啦」,就這樣讓她們做了免費的治療,即使過了很久,還是惦記那份恩情。

曾協助照顧呂道南3年的看護陳威州今出席彌撒時忍不住落淚,他說,呂神父沒有脾氣,從來沒有兇過人,是他看過最好的人;也熱愛人群,只要還能動,夜晚最愛的就是逛夜市。

呂道南對貧困病人非常慷慨,自己卻異常節儉,曾當選全國好人好事代表、得過第5屆醫療奉獻獎,去年底獲頒台灣身分證,如願成了正港台灣人。

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代表致詞時說,去年12月親送身分證時,那時呂神父雖在病床上無法表達,卻感覺到心神領會,接受這張身分證,成為宜蘭縣民。

羅東聖母醫院今為前院長、義籍神父呂道南舉辦殯葬彌撒,送行隊伍繞行聖母醫院周邊道路,讓呂道南為服務多年的醫院做最後巡禮。(記者張議晨攝)

羅東聖母醫院今為前院長、義籍神父呂道南舉辦殯葬彌撒,送行隊伍繞行聖母醫院周邊道路,讓呂道南為服務多年的醫院做最後巡禮。(記者張議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