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利署召開水情會議 暫未進入二階限水

水利署利用枯旱期間進行河川及水庫清淤。(水利署提供)

水利署利用枯旱期間進行河川及水庫清淤。(水利署提供)

2018/05/31 17:43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梅雨不來,水情吃緊,水利署今再度召開水情會議,雖然未再針對水情燈號調整,但持續加強用水調度措施,包括調整農業用水供灌時間等,目前盤點相關區域調度,都有達到目標,6月底前不進入3階限水。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說,此次會議未調整水情燈號,但針對用水調度落實進行檢討,南部地區而言將加大力道,例如與高雄農田水利會協調,由甲仙堰取水至南化水庫,透過調整供灌時程,支援民生及產業。會議中也盤點了各項調度措施,目前看起來都有達到預期目標。

水利署也利用較枯旱期間,進行水庫清淤工作,今年至目前為止已執行水庫清淤超過601萬立方公尺,大約是往年平均的1.7倍,水利署已要求各水庫管理單位抓緊時間,搶在梅雨來臨前持續加強清淤能量,爭取增加蓄水容量。

水利署表示,目前正推動水庫整體防淤行動方案,在全台13座主要供水且淤積率較高的之水庫,採取上游集水區保育治理減少泥砂產量,中下游庫區透過水力排砂、抽泥、陸挖及多元化利用,到下游泥砂回歸河道等方式,進行流域整體清淤治理,目標2032年達到淤積零成長的目標。

水利署說,石門、曾文及南化等重要水庫都已辦理新建防淤隧道來增加水力排砂能力,曾文水庫防淤隧道已經在106年完工,今年汛期就可以投入排砂操作,預估一年排砂量可以達到104萬立方公尺,南化水庫防淤隧道工程預計在年底完工,而石門水庫的阿姆坪防淤隧道則預計在109年完工,這些防淤隧道完工後,將可大幅提昇水庫防淤能力。

為了延長水庫壽命,水利署也進行水庫設施的更新改善,另並透過水庫水位提升計畫,已將曾文水庫滿水位由標高227公尺提升至230公尺,可增加蓄水量5500萬立方公尺,新山水庫滿水位由標高83公尺提升至86公尺,可增加蓄水量149萬立方公尺,今年汛期就可以發揮蓄水功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