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型男主廚菜市場開店 可望再度贏得天下第一攤大獎!

馬才淯堅持在菜市場裡穿制服,他認為這是一個品牌的象徵,也代表著廚師的專業度。(記者楊心慧攝)

馬才淯堅持在菜市場裡穿制服,他認為這是一個品牌的象徵,也代表著廚師的專業度。(記者楊心慧攝)

2018/05/28 07:19

天下第一攤比賽 獲人氣獎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型男主廚、可望再度贏得天下第一攤大獎!台北市安東市場有家不起眼小攤位,卻天天大排長龍,攤位上放著去年傳統市場節「天下第一攤」的滷肉飯金賞獎盃,老闆是才34歲的型男廚師馬才淯,放棄在大餐廳當主廚,選擇和食客近距離互動、在菜市場開小攤,今年再度挑戰天下第一攤,主題雖是不擅長的甜點,但下番工夫自研後,又一舉獲得人氣獎。

馬才淯與其他兩名廚師陳宥嘉和黃啟睿組成馬師原創料理團隊,在小攤上可吃到平實價格、卻有五星級中式菜色的料理,像是蔥油白斬雞、鮮蝦粉絲煲、一品花雕雞等,而這些料理也會被作成精緻便當,由於限量又只要100元,天天搶購一空。馬才淯表示,店內並無固定菜單,每天變換不一樣的主食與菜色,不僅不會讓客人吃膩,還可天天用新鮮的食材。

市場做生意 為與食客互動

談到為何走上廚師這一行,馬才淯笑說,當年差點與廚師擦身而過!父親也是廚師,每天早出晚歸,父子倆溝通機會少。國三畢業前,他按一般世俗標準選填最夯的資訊科系;但申請資料寄出當晚,父親難得主動與他聊天,詢問選填校系的事。

和父親的對談,冥冥中卻開啟了他內心一扇窗,發現料理比電腦程式能傳遞更多情感,才是他的興趣、渴望!經一夜思索,馬才淯隔天馬上到學校攔截申請資料,改填光武工專餐飲科,從此走上廚師之路。十幾年來,他始終感恩父親的啟發,慶幸自己那晚的選擇。

馬才淯說,父親從沒教他作菜,只告訴他切下第一刀和最後一刀都要謹慎,深深影響他日後做料理的態度,「我會默默在旁,看他如何把食材變成食物,手起刀落傳達出什麼」。體會到父親傳遞給的不是技藝,而是那份職人精神。

談起為何會選在菜市場做生意?馬才淯說,過去在餐廳當廚師時,總覺得少了什麼,後來才發現,原來少的是烹調者和食客間的互動,加上一直希望其他人也能為身邊所愛的人親手做出料理,內心深處一直被這股夢想推動,於是選擇在市場開始。

至於開店後所遇到的困難,馬才淯坦言,第一天開店只賣了120元,當時很沮喪,但隨即振作想法子,經過不斷調整經營方式,生意才漸漸有了起色。

馬師原創料理團隊去年參加天下第一攤滷肉飯比賽,為了比賽耗時兩個多月研發滷肉飯,以紅麴五花肉結合日式料理做法,特別用醃漬配菜解油膩,吃起來健康爽口,讓評審相當驚艷。談起這道菜,馬才淯笑說:「在比賽前大家都沒做過滷肉飯,做了很多功課,絞盡腦汁才研發出來。」

今年天下第一攤主題是甜點,團隊以杏仁豆腐參賽,淡黃色調配上菊花造型的外觀,儼然像個藝術品,再受好評,上月已先奪得人氣大獎。今天還將揭曉金賞獎得主。馬才淯認為得獎不是他個人的功勞,是整個團隊的努力結果,大家交換意見,花了很多時間試做料理,過程雖然很辛苦,但學到很多東西,在得知得獎後大家都很開心。馬才淯說,不論能否再獲金賞,能獲評審及食客肯定,已是團隊向前的最佳動力。

談起最終的目標和夢想,馬才淯眼裡閃爍著光芒:「未來想成立觀光客的烹飪教室,觀光客能在旅遊中參加課程,學習好吃的中式料理,這個夢想一定不會賺錢,但這是我最想做的事情,所以現在會努力的存錢,只為了實現夢想!」

馬才淯堅持在菜市場裡穿制服,他認為這是一個品牌的象徵,也代表著廚師的專業度。(記者楊心慧攝)

馬才淯堅持在菜市場裡穿制服,他認為這是一個品牌的象徵,也代表著廚師的專業度。(記者楊心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