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只剩上半身能動 他懷夢出戰冬季奧運

張孜維雙手力量有限,必須藉助軌道輔助才能滾球。(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張孜維雙手力量有限,必須藉助軌道輔助才能滾球。(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2018/05/21 19:51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30歲的張孜維從小在新北市八里愛心教養院長大,雖然先天性肌肉萎縮症讓他只有上半身能活動,但他不僅是台灣地板滾球國手,屢獲金牌,希望參加2020年東京奧運後緊接著舉辦的身心障礙者帕拉林匹克運動會(Paralympic Games)地板滾球運動會,只是需先累積7場國際賽事積分,花費不低,新北市社會局長張錦麗獲知後,被他「不放棄」樂觀正面的精神感動,積極媒合經費,希望讓他有機會代表國家出征冬奧。

張孜維家裡三姊弟都是先天性肌肉萎縮症患者,從小在八里愛心教養院長大,爸爸擺攤維生、媽媽在工地打工,雙親後來離異,仍時常上山探視他們三姊弟;肌萎症患者隨著年齡增長,會越來越沒有力氣,心肺功能不佳,一感冒就容易併發肺炎,二姊因此在10幾年前過世。

張孜維身體被限制在電動輪椅上活動,生活起居都需要專門的照顧服務員協助,智力與常人無異,他從不畏縮、從不放棄的毅力,在牙醫師林鴻池的鼓勵下,製作完成身心障礙者潔牙紀錄片、並以身心障礙潔牙計畫赴日交流、還獲頒總統教育獎多項獎項。

張孜維說,看似簡單的地板滾球運動,是身體極重度不便者唯一可以做到的運動,也是教養院內主要的活動之一;2007年就讀大學夜間部時,白天投入練習,還在比賽中獲得佳績,代表台灣前往香港比賽,在見識到國際選手的水準後,激起他效法並參加東京身障奧運賽的夢想。

八里愛心教養院院長謝鑫敏說,地板滾球是身障奧運競賽項目之一,目前最接近的賽事為2020年的東京帕運,欲取得參賽資格,需累積7場國際賽事積分,所需經費約140萬元,是一筆沉重的負擔,去年已由教養院志工共同籌募20萬元參賽,社會局長張錦麗獲知此事,積極協助媒合社會資源。

張錦麗說,孜維不放棄的態度讓她很感動,也希望促成此事,目前已獲不願具名的善心人士捐贈60萬元,另新北市不動產代銷經紀商業同業公會將贊助20萬元,還短缺的部分,繼續尋求資源媒合中。

張孜維雙手力量有限,必須藉助軌道輔助才能滾球。(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張孜維雙手力量有限,必須藉助軌道輔助才能滾球。(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