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颱風封閉3年 五峰旗上層瀑布仍未開放

宜蘭縣五峰旗最上層的瀑布,迄今封閉已近3年。(宜蘭縣政府提供)

宜蘭縣五峰旗最上層的瀑布,迄今封閉已近3年。(宜蘭縣政府提供)

2018/05/08 19:29

[記者游明金/宜蘭報導]宜蘭縣礁溪五峰旗風景區有3層瀑布各具特色,最上層瀑布在民國104年因颱風造成步道坍塌,有危險疑慮封閉,迄今3年仍未修復,許多遊客到場才發現「嚴禁入內」敗興而回;封閉都3年了,縣府行政效率引起批評。縣府表示,已編列1600萬元經費修復,今天議會審查通過將立即發包施工,預計明年暑假前完工重新開放。

五峰旗是宜縣知名風景區,有步道、山景、瀑布、蟲鳴鳥叫,相當受到歡迎,去年就吸引75萬人次遊客,僅次於梅花湖的86萬人次。五峰旗共有3層瀑布,遊客卻發現最上層的瀑布長年封閉,掛上「嚴禁入內」告示,但現場無人管理「只防君子、不防小人」,很多遊客攀越柵門強行進入。

經常走訪五峰旗步道的吳姓遊客說,最上層瀑布的柵門一直關著,告示寫著「通往第一層瀑布區因落石崩坍嚴禁進入」,封閉了好幾年,不知為何一直未作修復,讓人不解,如果真有安全疑慮?縣府卻不積極處理,萬一有人闖進發生意外,個人當然要對自己行為負責,但縣府恐怕也難辭其咎。

「到了步道口才知道進不去!」從台北市來宜蘭玩的陳姓遊客說,看到了很傻眼,他與家人一同走訪,只能敗興而歸,柵門不高一跨就進得去,但他們並不想冒險闖入,縣府應做好管理與公告,才不會引起抱怨。

縣府坦言,通往五峰旗最上層瀑布的步道,在104年的颱風後損壞,造成嚴重落石坍塌,為免發生危險緊急封閉,工程單位曾辦理會勘,並向行政院公共工程會爭取補助,當時工程會要求以「回復原狀」為主。

但縣府認為當地山壁岩石節理發達,比較容易碎裂,原本的簡易防護網簡單掛在岩壁上,太過剛性,效果不是很好;另,阻絕落石的鋼構棚架,也難以支撐大量落石,因工程設計與經費問題,才延宕迄今。

縣府編列1600萬元追加預算要辦理修復,今經議會審議通過,縣府表示,將改採消能式落石防護網,比較有彈性與伸縮空間,同時要將16公尺易坍塌步道外推,並進行土石清疏、新設景觀牆、觀瀑平台等,希望趕在明年暑假前重新開放。

通往五峰旗最上層瀑布步道,因颱風落石坍方,有安全疑慮而封閉。(宜蘭縣政府提供)

通往五峰旗最上層瀑布步道,因颱風落石坍方,有安全疑慮而封閉。(宜蘭縣政府提供)

宜蘭縣政府在步道入口處,立有「嚴禁入內」告示牌。(宜蘭縣政府提供)

宜蘭縣政府在步道入口處,立有「嚴禁入內」告示牌。(宜蘭縣政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