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開放漁工從農挨批 農委會:此案不是非送不可

農委會研擬開放外籍漁工休漁期從農,遭藍綠立委的批評,認為恐增加外勞逃逸的情形。圖為外籍漁工。(資料照)

農委會研擬開放外籍漁工休漁期從農,遭藍綠立委的批評,認為恐增加外勞逃逸的情形。圖為外籍漁工。(資料照)

2018/04/30 12:11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針對農業缺工,農委會研擬開放外籍漁工休漁期從農,也正和勞動部就法律規範進行協調,今(30)日在立院經濟委員會卻招致藍綠立委的批評,認為恐增加外勞逃逸的情形。對此,農委會副主委李退之表示,此案不是非送不可,仍有商討空間。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質疑,漁船休漁時間和農作物要採收,時間對得上嗎?莊批評農委會想到農就沒想到漁,假如漁工從農跑掉,跑掉一個漁工,船主6個月不能申請,申請的行政流程還要5個月。

莊瑞雄指出說,採荔枝一天薪資2000元,漁工一個月2萬2000多元,一天700多元,會偷跑。要農委會不要把漁業管理的問題,變成社會潛在的風險。且目前國內已有5萬多名逃逸外勞,國安問題無法解決,門又把它打開,還可能產生勞工剝削的問題。

民進黨立委蘇震清指出,要抓魚的漁工去殺鳳梨,會殺嗎?抓魚的漁工來從農,可能會覺得更輕鬆,曬太陽而已,真的很容易逃跑。萬一逃跑了,農民又沒差,沒有牌照不怕被吊照;如果要船主負責,「你們來仲介,又不是我要他們去的」;要漁會承擔?難道要把漁會抓去關?他呼籲農委會審慎考量,要了解情況,農漁共聘實際上真的可行嗎?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也指出,包括如何合乎單一雇主的規定、逃跑責任歸屬、農漁兩邊的薪資結構、時間能否配合,他詢問地方漁會都不支持,批評農委會是把漁工當作廉價勞動力繼續剝削。

賴瑞隆說,此事必須慎重,且農委會都還沒跟漁會地方協調,就先放消息。應該是確認有需求,再回來跟勞動部協調,批評農委會,不成熟政策不要丟出來。

李退之表示,相關配套措施將和勞動部進一步討論,此案也不是一定要送。

國民黨立委廖國棟則提出,花東原鄉薪資偏低,造成人口大量外移,建議可由政府協助原鄉人口在農忙時回鄉協助,像是提供專車運送或補貼成本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