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寶級鐵道家族!三代效力百年森鐵

阿里山森林鐵路今年106歲。(資料照)

阿里山森林鐵路今年106歲。(資料照)

2018/04/07 06:49

被形容為國寶級的鐵道家族

記者曾迺強/專題報導

阿里山森林鐵路今年一○六歲,小火車司機員翁幸昭的祖父翁秀興、父親翁春傳都在森鐵工作,他長大也如願擔任小火車駕駛,一家三代都奉獻給阿里山森鐵,傳為佳話,即便經營權轉手多次,翁幸昭仍堅持要陪森鐵走下去,有森鐵員工形容,翁家是這條國寶級鐵道裡「國寶級的鐵道家族」。

阿公負責鐵道維修 阿爸當機關夫

翁秀興在日治時代出生,少年時進入台灣總督府殖產局經營的阿里山森鐵,負責鐵道維修,翁春傳公元一九四六年在奮起湖站當機關夫,協助列車發車前運轉整備與保養,後來成為助理司機。翁幸昭從小在煤煙味薰陶下成長,念念不忘國中放學搭乘父親駕駛的小火車,從竹崎站返回奮起湖站,長大後考入森鐵服務。

「阿里山森林鐵路上山要經過四十八座隧道、七十四座橋梁。」翁幸昭今年六十二歲,一九七九年進入林務局擔任學工(保養士),從更換機油、煞車皮等基層事務做起,三年晉升助理司機,接觸駕駛、運轉等技術,對森鐵沿線狀況如數家珍,迄今服務三十九年,是最資深員工,年輕同仁都尊稱他為「師傅」。

翁回憶,一九九八年發生紐西蘭大學生魯本在阿里山區眠月線失蹤前,「就是搭我的車到終點的石猴站」;九二一大地震造成眠月線嚴重崩塌,修復工程須從二萬坪載運砂石,由於砂石重,每次得出動兩輛火車頭載運,都由他與另名司機員靠默契配合駕駛,可惜八八風災再次重創明隧道,至今無復工計畫。

翁幸昭也曾在滂沱大雨中撞上落石、聽聞同事在隧道裡差點撞到山豬,二○○三年、二○一一年森鐵兩次重大翻車事故,他都擔任第一班救援列車司機,一次一次的危機,都沒能澆熄他對森鐵的愛。

「阿里山鐵路集森林鐵道、登山鐵道與高山鐵路於一身,卻淪為爹不疼、娘不愛的養女。」翁感嘆森鐵歷經官營、民營化失敗再回歸官營,員工支領的薪資比一般交通事業機構少,導致流動率高,企盼能保障二百卅名員工權益並提高薪資,引進更多人才,陪森鐵朝第二個百年邁進。

翁幸昭從小在奮起湖長大,看著阿公、阿爸在森鐵工作,長大如願擔任小火車駕駛。(記者曾迺強攝)

翁幸昭從小在奮起湖長大,看著阿公、阿爸在森鐵工作,長大如願擔任小火車駕駛。(記者曾迺強攝)

翁幸昭的爺爺翁秀興的日式制服上,繡著「線路工」,是在森鐵工作唯一留下的照片。(記者曾迺強翻攝)

翁幸昭的爺爺翁秀興的日式制服上,繡著「線路工」,是在森鐵工作唯一留下的照片。(記者曾迺強翻攝)

翁幸昭保留父親翁春傳擔任機關夫的勤務命令。(記者曾迺強翻攝)

翁幸昭保留父親翁春傳擔任機關夫的勤務命令。(記者曾迺強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