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府推北車室內導航APP 擬月底上線

提供台北車站室內3D導航的「台北車站通」APP,預計月底上線。(記者黃建豪攝)

提供台北車站室內3D導航的「台北車站通」APP,預計月底上線。(記者黃建豪攝)

2018/03/16 16:26

〔記者黃建豪/台北報導〕台北車站現為6鐵共構,又包含5條地下商店街,整個動線錯綜複雜,別說外國觀光客,連台北市民都容易迷路,台北市政府醞釀一年多的智慧台北車站,終於在今天下午發表成果記者會,宣布釋出5大智慧功能,其中最受矚目的,就是以「台北車站通」室內導航APP,將以低功率藍芽技術,透過定位旅客位置,協助做台北車站的室內立體導航,主要以室內4350個Beacon裝置來運作,號稱全亞洲單一場域的最多,安卓版預計3月底正式上線;蘋果ios則預定4月中。

台北車站單日平均多達54萬人進出,為全國規模及運量最大,包含台鐵、高鐵、機場捷運及3條台北捷運路線的6鐵共構,加上台北轉運站、K區誠品地下街、M區捷運地下街、Z區站前地下街、Y區台北地下街、及R區中山地下街,造就台北車站的「地下迷宮」結構。

北市府則與華碩集團、亞旭電腦公司合作,以智慧台北車站計畫,釋出室內導航、人行指標、觀光交通、安全監控、智慧停車5項服務。

亞旭電腦指出,室內的3D立體導航是將4350個Beacon遍布台北車站體全域,待民眾可下載「台北車站通」後,首次使用APP時會徵詢使用者同意,之後打開APP就會自動啟動藍芽,透過Beacon將位置資訊傳到手機,之後會持續增加。

今天記者會現場,在K區誠品地下街進行示範,可見打開APP後會顯示使用者位置,輸入前往目的地後,則會顯示出方向、距離和所需通行時間,並顯示左右轉、樓梯、身障設施等提示。

亞旭電腦表示,「台北車站通」正式上線日期未定,但可確定安卓版本會在3月30日以前提供下載,蘋果ios版則會在4月14日以前。

此外,智慧台北車站計畫的人行指標與觀光交通,在誠品地下街、捷運地下街等站區內,共設置有8台智慧行人導引裝置,行旅廣場則有16座智慧候車亭,除了站區地圖外,連各樓層美食店家資訊、台北市觀光活動資訊都一應俱全;智慧停車則是將台北車站周邊的塔城、公中段停車場、剩餘停車位、停車位導引資訊顯示在手機上;最後是安全監控,在發生地震等災害時,會透過APP通知民眾,並連通跟台鐵、消防局的監視器系統,隨時控管場域情況。

3D立體導航是將4350個Beacon遍布台北車站體全域。(記者黃建豪攝)

3D立體導航是將4350個Beacon遍布台北車站體全域。(記者黃建豪攝)

台北車站各地下街內,共有8台智慧行人導引裝置。(記者黃建豪攝)

台北車站各地下街內,共有8台智慧行人導引裝置。(記者黃建豪攝)

台北車站為6鐵共構,動線錯綜複雜。(記者黃建豪攝)

台北車站為6鐵共構,動線錯綜複雜。(記者黃建豪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