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那乀阿揑!花4萬多送「校狗」受訓 竟是這樣的結局

受訓後的「阿毛」,返校做「生命教育」,後來還是是交由民間認養。(記者顏宏駿攝)

受訓後的「阿毛」,返校做「生命教育」,後來還是是交由民間認養。(記者顏宏駿攝)

2018/03/12 20:25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彰化縣北斗鎮北斗國中有隻號稱「麻煩製造者」的校狗「阿毛」,學生對牠不離不棄,雖然阿毛經常咬傷學生,但師生仍募款將牠送牠到「愛犬學校」受訓,無奈花了4萬多元,仍天不從人願,阿毛愛訓後仍「野性堅強」,校方還是不得不將牠鍊住,一名愛狗婦人經常到校「放狗」,造成校狗撒野成性,兩造經過近半年折騰,校方決定割愛,交由婦人認養,日前婦人到校把阿毛帶走。

「花了4萬元,最後竟將校狗拱手讓人!」學生個個淚如雨下,均無法接受這個事實,但校內無人願擔起全心照養之責,也只能由婦人帶走,但婦人答應每個禮拜到學校遛「阿毛」,學生才逐漸釋懷,這場校狗、學生、愛狗人士和校方的多方角力,成為該校養的另類「生命教育」教材。

該校師老們說,「阿毛」愧為校狗,「生雞蛋嘸,放雞屎,歸大堆」,被喻為校內的「麻煩製造者」,但師生不離不棄,還為牠募款,送牠到「愛犬學校」受訓,希望阿毛爭氣一點,聽話一點。

經過了3個月的特訓,師生付出近4萬元代價,狗訓練師也帶著阿毛返校展現訓練成果,訓練師也教學生如何馴服阿毛,其中最重要的是學校必須有一人以上的「狗主人」,「狗主人」也必須到愛犬學校受訓並回到學校銜接,如此「阿毛」才能擔起「巡邏工作狗」的重任,人狗和平共處,達到訓練目的。

該校生活輔導組長莊淑芬說,去年縣府為了建「可愛動物園區」,支持與反對者發生嚴重的流血衝突,學生們不解,為什麼居民要強力反對「流浪狗之家」?她認為,社會教育還不夠,便以阿毛作為「寵物的生命教育」,希望能擴及社會,起初大家都認為頑皮的阿毛「送去愛犬學校」受訓,回來就「百依百順」,不料事與願違。

莊淑芬表示,並不是訓練師專業不足,而是學校的條件跟不上,也就是狗隻在平日必須栓住,否則就必須蓋圍籬,而且還必須建立「狗主人」制度並植入晶片,狗主人和阿毛都必須再接受教育至少半年,校方不論環境及財力都力有未逮,便將「愛犬學校計畫」中斷,讓阿毛當隻單純的「看門狗」。

莊淑芬指出,依規定沒有圍籬就需用狗鍊栓住,如此又惹得上述那位「愛狗婦人」不滿,她經常將阿毛帶回家,造成學生不滿,兩造幾經折衝,最後還是由該名愛狗婦人認養,但前提是要經常帶回到學校遛狗。

校方說,全校經歷一場「刻骨銘心」的愛狗試煉,愛牠,還要承受責任,你不能只想摸摸牠、餵餵牠、看顧牠,如果牠掙脫了,你該怎麼辦,與其擔心受怕,不如將牠交給更愛她、更願意承擔責任的人。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