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社會局長給紅包 安置兒怯生生不敢拿

新北市社會局長張錦麗和芥菜種會執行長吳小萍(左二)與安置在類家庭的兒少圍爐,發壓歲錢。(記者何玉華攝)

新北市社會局長張錦麗和芥菜種會執行長吳小萍(左二)與安置在類家庭的兒少圍爐,發壓歲錢。(記者何玉華攝)

2018/02/14 18:26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趕在除夕夜圍爐前,新北市社會局局長張錦麗前往緊急安置孩童的「安心歇腳亭」,陪7名幼兒圍爐、發紅包,小朋友看到紅包,有的怯生生不敢拿,有的一把搶過來,看得讓人疼惜。

新北市社會局與城鄉局合作,試辦以公益回饋空間安置幼童的「安心歇腳亭」,兒童少年福利科長劉倩如解釋,不同於將幼兒安置入個別的「寄養家庭」生活,這是一種「類家庭」的模式,由官方提供空間,招募有意願的夫妻前來照顧幼兒。

社會局長張錦麗今天前往與幼兒、照顧者一起圍爐、發紅包,張錦麗說,「類家庭」收托的對象比普通寄養家庭照顧的孩子難度更高,包括在原生家庭重大變故之後,孩子身心情緒受創較為嚴重,需要更專業、更安全的照顧密度,因此除了爸、媽的照顧角色外,社工人員也進駐同棟大樓內,隨時提供協助。

現場一對小兄妹,父親已過世,母親患有精神疾病,安置前因疥瘡在醫院治療了一個月,到「安心歇腳亭」後,所有衣物必須用高溫熱水煮沸清洗,但仍不時復發,必須隔離、就醫,幸虧照顧者雅芳耐心處理。

還有一個在原生家庭受暴剛滿2歲的小偉,常會歇斯底里哭鬧,原安置在寄養家庭,因鄰居受不了才轉到「安心歇腳亭」;但受暴造成的情緒不安,不敢洗澡,晚上也不敢一個人睡,半夜常常嚇哭,小手會不由自主的握緊,眼神充滿緊張及畏懼,有時窩進牆角、閉上眼睛面壁,透過照顧者熊爸、熊媽運用不同的玩具及遊戲,才讓小偉逐漸放鬆,雖在半夜仍會驚醒,但有溫暖的呵護「不怕不怕,有熊爸在!」2個多月後,終於慢慢有了笑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