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危老建築難抵強震 專家:全台千萬人身陷危險

花蓮地區因規模6有感地震造成雲門翠堤大樓倒塌,7日晚間仍有7人待援,傍晚因大樓傾斜暫停作業,經加固建築後,搜索工作持續進行。(記者黃耀徵攝)

花蓮地區因規模6有感地震造成雲門翠堤大樓倒塌,7日晚間仍有7人待援,傍晚因大樓傾斜暫停作業,經加固建築後,搜索工作持續進行。(記者黃耀徵攝)

2018/02/07 23:3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花蓮昨深夜發生規模6強震,造成數棟建築物倒塌、人員傷亡等災情,這一震又再次震出老舊建物耐震不足,結構危險的問題,專家就指出,這次傾倒的房屋都具有頭重腳輕的特性,必須全面檢視危老建築的結構問題,而全台危老建築多達75萬棟,恐有超過千萬人身陷危險之中。

受訪時正在前往花蓮協助救災,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余烈表示,統帥、雲翠、維冠等大樓倒塌原因就是「頭重腳輕」,但他認為更深層的原因在於,民間建築戒心鬆懈,並未依據標準結構進行補強。他分析,本次地震受災都是民間建築,政府建築均完好,差別在於,921發生後20年來,公有建築都已陸續針對耐震進行評估,並實施補強,但民間建築卻僅有近期才通過的「危老條例」,緩不濟急。

余烈還說,根據官方資料,全台危老建築有75萬棟,大約300萬戶,以每戶平均居住3人來算,超過1000萬人生活在危險之中,這些危老建築耐震係數大概只有100至150gal,與較新建築設定在230至240gal已經有落差,而這次花蓮地震則是測得440gal,若發生在台北地區災情將很慘重。因此他呼籲,政府應該正視此問題,也許可以先透過調查,分出危險等級,再進行補強作業。

余烈回憶,當初921地震時,倒塌的台北市東星大樓,只是承受了135gal的震度,就倒塌,萬一花蓮地震發生在台北,後果不堪設想。雖然社會早就有針對老舊建築補強有很多討論,但歷屆政府都沒有落實,且地震過後沒多久,就忘記了,每次要造成傷亡才會拿出來再討論,這樣問題永遠都不會解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