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墾丁海洋生態國際級新發現 3種螳螂蝦齊聚一小片沙地

托瑪西尼幼嫩蝦蛄,雌性個體,體長14.6毫米。(記者蔡宗憲翻攝)

托瑪西尼幼嫩蝦蛄,雌性個體,體長14.6毫米。(記者蔡宗憲翻攝)

2018/01/25 20:35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墾丁國家公園珊瑚海聞名全球,墾管處與成大合作研究,近期在海底沙地上採集研究後發現,同一片沙地裡竟然有多達3種不同的螳螂蝦,不但皆為台灣新紀錄種,也是首次在台灣海域發現幼嫩蝦蛄屬的螳螂蝦。

生活在珊瑚礁區的螳螂蝦有著多彩亮麗的外表、靈活敏銳的動作,是世界各地吸引潛水遊客拍照的對象之一,而在珊瑚礁區除了有大家熟知的孔雀螳螂蝦外,礁石旁看似平淡無奇的沙地裡也有其他螳螂蝦的蹤跡;國立成功大學助理教授邱慈暉研究團隊,為了研究螳螂蝦的視覺生態,在墾丁國家公園海域潛水調查時,意外在海底沙地上發現有許多小型螳螂蝦棲息。

這次成大團隊師生邱慈暉及王靖雯採樣及鑑定後,在沙地裡發現竟有多達3種不同的螳螂蝦,分別是托瑪西尼幼嫩蝦蛄(Pullosquilla thomassini)、濱海幼嫩蝦蛄 (P. litoralis)及豹斑幼嫩蝦蛄 (P. pardus),不但皆為台灣新紀錄種,更是首次在台灣發現幼嫩蝦蛄屬的螳螂蝦。

墾管處保育課指出,螳螂蝦雖然廣泛分布於各地,但在台灣發現的螳螂蝦種類卻出奇地少,此次發現的幼嫩蝦蛄屬螳螂蝦因成體都在2公分以下、體型幼小,加上唯一露出洞口的眼球表面佈有砂礫般紋路,極難被發現,這項紀錄也由成大團隊發表於動物分類學國際權威期刊ZooKeys,堪稱台灣之光。

這次的新紀錄發表,將台灣蝦蛄紀錄正式推增至30屬67種,這3種螳螂蝦在同片沙地 (150平方公尺內) 的觀察發現更是另項世界首次且重要的紀錄;墾管處處長劉培東表示,墾丁海域還有很多生物存在,可能因為細小或是缺乏專家研究調查,或因小汙染滅絕而不自知,更彰顯全民愛護環境的重要。

幼嫩蝦姑棲息的洞穴。相當隱密。(記者蔡宗憲翻攝)

幼嫩蝦姑棲息的洞穴。相當隱密。(記者蔡宗憲翻攝)

濱海幼嫩蝦蛄,雄性個體,體長18.0毫米。(記者蔡宗憲翻攝)

濱海幼嫩蝦蛄,雄性個體,體長18.0毫米。(記者蔡宗憲翻攝)

豹斑幼嫩蝦蛄,雄性個體,體長20.4毫米。(記者蔡宗憲翻攝)

豹斑幼嫩蝦蛄,雄性個體,體長20.4毫米。(記者蔡宗憲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