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助虱目魚過冬 中山大教授研發魚塭加熱器

放置在魚塭的保溫桶。(記者洪定宏攝)

放置在魚塭的保溫桶。(記者洪定宏攝)

2018/01/09 15:20

〔記者洪定宏/高雄報導〕高市海洋局委託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系教授洪慶章進行「冬天魚塭局部保暖實驗」,今天上午在永安區戴氏養殖專區進行正式測試,保溫桶內的600公升魚塭水經過1個小時加熱,從約19度,攀升到約32度,保溫桶出水口約24度;業者戴順卿對結果表示「滿意」,若最後有助虱目魚苗平安過冬,將大量採用。

每年寒流襲台前夕,漁業署都會提醒養殖業者落實防寒措施,包括在魚塭北側搭蓋防風棚等方式,但效果不佳,經常造成養殖業大量損失,激發洪慶章的研究熱情,獲得高市議員高閔琳、海洋局及永安區漁會支持。

海洋局表示,105年1月的寒害造成高雄養殖漁業嚴重損失,為協助業者提升養殖水產物的禦寒能力,去年初委託洪慶章進行「冬天魚塭保溫實驗計畫」,希望這套設備能有效對抗寒流,達到減災的效果。

今天出席的除洪慶章研發團隊及養殖業者戴順卿,另有海洋局漁業推廣科長林琳與股長洪慶宏,長年與洪慶章合作的中山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特聘教授黃英哲也到場見證,共同商討精進方法。

戴順卿的祖先百年前就在永安區經營魚塭,他於5年前接手,不料在105年初遇到「霸王寒流」,損失慘重。因此,當洪慶章找上門時,他非常樂意配合。

戴順卿表示,傳統常用的防風棚「並不理想」,洪慶章以科學方式將水溫加熱,成本不高,所以「比較可行」,因此對「冬天魚塭局部保暖實驗」測試結果滿意,希望有助虱目魚過冬。

洪慶章指出,他在虱目魚池放置1個600公升的塑膠保溫桶,岸邊設置加熱器,器材包括2台家用熱水器、1個瓦斯桶、1個電磁閥(控制時間自動切換)、1個自動馬達,以3條保溫管連結魚池內的保溫桶,桶外包覆高密度保麗龍。

洪慶章指出,他將熱水器設定40度,每15分鐘自動切換到另一台,避免過熱毀損,1條管線抽出魚塭的水經過熱水器加熱,再從另1條管線流到保溫桶,溫度約32度。

洪慶章計算,以保溫桶為中心的10公尺見方面積,其最外圍的水溫,可比未加溫的魚塭水,高出3度,但受到東北風及水體交換等因素影響,最外圍的水溫只比未加溫的魚塭水,高出1度多。

不過,洪慶章強調,虱目魚苗在低於15度的水溫就會活力減退、12度假死,若是9度以下,將在數分鐘死亡,所以就算水溫只增加1度,也有助提高魚苗的存活率。

洪慶章強調,器材費僅約3萬元,可重複使用,瓦斯費3天約6000元,總計不到4萬元,若能讓多數虱目魚平安過冬,就等於為業者保住百萬資產。

600公升的塑膠保溫桶。(記者洪定宏攝)

600公升的塑膠保溫桶。(記者洪定宏攝)

包括熱水器、瓦斯桶、電磁閥、自動馬達等設備的加熱器。(記者洪定宏攝)

包括熱水器、瓦斯桶、電磁閥、自動馬達等設備的加熱器。(記者洪定宏攝)

「冬天魚塭局部保暖實驗」測試成功,讓養殖業者、研發團隊及海洋局都很滿意。(記者洪定宏攝)

「冬天魚塭局部保暖實驗」測試成功,讓養殖業者、研發團隊及海洋局都很滿意。(記者洪定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