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新校長管中閔 大砲性格多次發言惹爭議

管中閔當選新任台大校長。(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管中閔當選新任台大校長。(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18/01/05 21:57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新任台大校長管中閔,鮮明的政治色彩一度成為他競選校長過程的包袱。而且過去擔任國發會主委期間曾因為一句「爺們」而引起軒然大波,這兩個字卻也成為許多人對他最深刻的印象。

管中閔的政治之路從陳冲內閣起步。2012年2月,陳冲升任行政院院長,管中閔受邀出任行政院政務委員,緊接接任經建會主委,隨後經建會改制為國發會,管中閔接任第一任主委。

雖然官運一路亨通,然而管中閔的敢言與大砲性格,也讓他的各式言論受到關注,甚至許多人是因為他的言論才認識「管爺」!

管中閔最有名的發言爭議,是在經建會主委任內,由於台灣經濟表現不佳,因此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提案將管中閔的年終獎金全數刪除,當時管中閔在協商過程中說出「連講下台都敢了,如果只是講刪年終,做爺們的怎麼會在乎這個。」「爺們」兩字讓他一戰成名。

時間倒回2012年,當時行政院定調基本工資「時薪先調,月薪緩漲」引發向財團靠攏的批評,時任勞委會主委王如玄也因此辭官。當時擔任政務委員的管中閔親上火線釋疑,強調絕非幫資本家,而是協助中小企業生存,讓他們得以在經濟不好的情況下留存,否則若造成更大的失業情形,勞工可能不只一顆茶葉蛋,連一粒米都吃不起。不過這樣的發言卻又再度招致勞團批評。

此外,2013年一名計程車司機不滿景氣差、馬王鬥爭而自殺,管中閔面對媒體提問時脫口說出「這什麼問題?連我都要自殺了!」引發冷血的批評;同年,台灣經濟成長率(GDP)表現不如預期,GDP與失業率沒有出現黃金交叉。面對立委的質詢,管中閔以「有一個學生開學時對自己期許能考到第一名,難道後來沒考到第一名,就要把他的腿打斷嗎?」也引發失言爭議。

或許是在政治圈的不如意,2014年管中閔參加社群平台PTT發起的鄉民有約活動,與鄉民分享學術生涯與從政經驗。當時他表示,從學術界進入政治圈,常要面對謾罵,會因此感到落寞,他甚至「以前在雲端,後來不是掉到凡塵,而是跌落地獄。」形容兩者的差別。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