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管中閔參選台大校長 要走國際推亞洲旗艦、未來大學

台灣大學校長候選人管中閔說明治校理念,以「變革」為核心、國際化為目標,盼讓台大在高教成為「亞洲旗艦」基地,吸引歐美名校合作。(記者吳柏軒攝)

台灣大學校長候選人管中閔說明治校理念,以「變革」為核心、國際化為目標,盼讓台大在高教成為「亞洲旗艦」基地,吸引歐美名校合作。(記者吳柏軒攝)

2017/11/29 20:32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大學今晚舉辦校長候選人政見,前國發會主委、中研院士管中閔上台暢談若當上校長後的治校理念,認為面對高教未來少子化、國際化等困境與挑戰,強調變革是唯一出路,提出「亞洲旗艦」、「未來大學」等願景,盼爭取支持。

管中閔指出,台大如今遭到各式質疑,如競爭力、研究創新、學術倫理、國際地位等,但不認為國際排名下滑、辦校經費降低等是台大問題關鍵,有更多深層問題要解,而未來唯一的出路就是變革,且2028年將是台大創校百年,相信未來4年是關鍵時刻。

管中閔也認為,台灣高教面臨全球化、少子化兩大海嘯,國際競爭力是被檢視的重點,少子化更會讓高教與文憑價值進一步崩壞,因此提出未來治校的台大藍圖,中期目標的4年以亞洲旗艦為目標,要吸引國際學生流動,與歐美名校推合作學院乃至設立分校,積極佈局亞洲高教市場。

管中閔另也點出經費問題,認為要跟政府爭取高教經費很難,不如爭取校務基金使用彈性,創造資金循環活水,並積極募款,也要推動在職教育與延伸教育,吸納付費國際學生等,最後認為,國際化是解決台灣面臨高教問題的方式,若當選校長,會堅持理念。

而治校理念說明會現場,也有師生針對管中閔提問,如談到學術倫理、各學院資金分配、博士數量學崩等質疑,管中閔一一回應,其中政治系學生點出台大國際化不足及英語化學習環境不夠等,管中閔則認為,台大國際競爭雖有劣勢,但還有優點,如與中國大學相比,台灣有許多優勢,如學術自由、不受黨意志干預等,讓歐美各校可以台大為基礎、面向亞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