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領先全球篩檢不吸菸人口 2.2%罹肺癌

衛福部國健署今公布2015年癌症發生資料。(記者吳欣恬攝)

衛福部國健署今公布2015年癌症發生資料。(記者吳欣恬攝)

2017/12/28 12:52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衛福部今公布2015年癌症登記報告,新發生癌症人數為10萬5156人,比2014年增加2009人,罹癌人數持續創新高。其中2015年肺、支氣管及氣管癌的新發生人數比2014年增加624人,標準化發生率提高0.6%。由於現在肺癌患者非吸菸人口的比例越來越高,國健署和台灣肺癌學會正在進行一項領先全球的研究計畫,針對不吸菸族群展開大規模的篩檢,有別於其他國家仍以吸菸族群為主要對象。

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台北榮總一般胸腔科主任陳育民指出,台灣肺癌學會自2014年起和國健署合作「以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篩檢肺癌高危險群之研究」,針對未吸菸、吸很少或是已戒菸15年以上的族群,有高危險因子包括肺癌家族史、家中或工作環境有二手菸、廚房油煙、有肺結核或慢性肺阻塞等肺部疾病者,年齡55至75歲者。2015年開始收案進行篩檢,截至今年8月,已收案7664人,經過低劑量電腦斷層掃瞄後,其中175人檢出早期肺癌,比例約2.2%,除了鱗狀細胞癌和小細胞肺癌各1例,其他173人皆為肺腺癌。

陳育民說,目前第2期計畫剛結束,目標希望能收案1萬2000人,才能對於國人整體情況達到統計學上的意義,但何時能完成,還要看國健署的經費預算而定。他說,下一步也將和國健署討論,可能找出居住地位於空汙較嚴重地區的案例,研議是否進一步納入,進一步分析。明年還將再與學者專家召開會議,希望能確立不吸菸者罹肺癌的高危險因子,有助肺癌的早期發現。

台灣肺癌學會秘書長、台北榮總胸腔腫瘤科醫師羅永鴻指出,未來是否要將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納入全國性的篩檢,還要評估經濟效益,畢竟一次檢查要價5000、6000元,但這項研究絕對是領先全球、最大型針對不吸菸人口的篩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