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兒麻痺單親媽 養大兩名稚女

儘管朱美足經歷許多挫折,仍不服輸將女兒拉拔長大。(記者邱灝唐攝)

儘管朱美足經歷許多挫折,仍不服輸將女兒拉拔長大。(記者邱灝唐攝)

2017/12/01 16:10

〔記者邱灝唐/台南報導〕現年53歲的朱美足是位小兒麻痺患者,生命歷經諸多起伏,婚姻挫折丈夫早逝,只能獨立養大2名女兒,但不服輸的精神讓她克服命運的挑戰,也因此獲選今年南台南家扶中心的生命鬥士。

朱美足年幼因一場疾病染上小兒麻痺,13歲就外出工作,更因母親早逝,她於21歲就得扛起養家重擔、照料年幼弟弟們,以及父親用錢需求。她在廿七歲時透過相親認識丈夫,原以為找到一處遮風避雨的港灣,但這卻是另一段傷心的開始;朱美足回憶,當初以為能用愛情改變花心愛玩樂的丈夫,不顧家裡的反對堅決下嫁,沒想到丈夫依然本性不改,甚至威脅她不准離婚。朱美足受盡委屈之餘,婚後不久就服安眠藥自殺,但可能是命不該絕,老天又讓她轉醒。

朱美足醒來之後把心力都投注在大女兒身上,忽略丈夫酗酒家暴等問題;丈夫之後也因「義氣」入獄,替從事情色交易的朋友擔罪,出獄後痛改前非,積極投入工作,從每天伸手要錢轉為每個月能拿出幾千元貼補家用,可惜厄運又再度來臨。

正當朱美足以為家庭終於重回軌道之時,丈夫卻在員工健檢中被測出肝癌,10天後更發現懷有二女兒,儘管親友都勸她拿掉,但丈夫一句「女兒將來代替我陪伴妳」而留下。

丈夫在二女兒8個月大時過世,朱美足發揮「為母則強」的精神將小孩拉拔長大,儘管近年來身體常有病痛,但就讀大四和高一的女兒是她的後盾;她也說,希望身體還能撐住,直到二女兒上大學。

朱美足的精神感動南台南家扶中心,因此獲選為今年「生命鬥士」公開表揚,藉此鼓勵同樣在逆境中求生存的家庭。

朱美足的大女兒(右)和小女兒(中)是她的後盾。(記者邱灝唐翻攝)

朱美足的大女兒(右)和小女兒(中)是她的後盾。(記者邱灝唐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