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恆春工商學生徐璽荃 二戰「玉津丸」悲劇小說獲文學獎

徐璽荃(左1)的二戰末期故事,獲全國高中職奇幻文學獎二獎肯定。(記者蔡宗憲攝)

徐璽荃(左1)的二戰末期故事,獲全國高中職奇幻文學獎二獎肯定。(記者蔡宗憲攝)

2017/11/24 22:15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二次大戰末期1944年8月19日,當時開往馬尼拉的日軍運輸艦玉津丸,在巴士海峽被美軍潛艇擊沉,乘船部隊與船員共4820名喪生、生還者僅65人,不少恆春老一輩都曾協助「處理」過漂流上岸的遺體,這段悲慘的故事,觸動了恆春工商三年級學生徐璽荃內心,寫出短篇小說「慟哭者」,獲得全國高中職奇幻文學獎二獎肯定,也是恆春工商校史頭一遭。

小說中先以「這批士兵是來自日軍的運輸船「玉津丸」號,在巴士海峽遭到美國潛水艇的魚雷攻擊,這不是第一批更不會是後一批,太平洋戰爭打到現在,帝國補給愈來愈吃緊。初步估計,起碼全船約5000多人喪生。這個數字代表的是甚麼?是日軍補給又少了5000人,是台日又少了5000多的兵,是他們還有4000多士兵的屍體要燒。」點出時代背景。

緊接著以杜撰的「灣生」角色明仔,與當年倖存的中嶋秀次巧妙結合,訴說當年被迫從軍者、慰安婦及日本灣生在大時代下的無奈,8000多字的小說幾無冷場,緊扣「玉津丸」號沉沒後遺體漂流上岸引發的風波,許多看過的師長都盛讚徐璽荃考據完整,小說結構簡直可以拍成電影。

從小喜愛文學創作的徐璽荃說,隨著家人從北部到恆春定居後,一直對當地文史很有興趣,8月間看到潮音寺日人慰靈相關新聞,開始上網找尋當年太平洋戰爭史料及巴士海峽發生的「玉津丸」慘劇,內心極度悸動下,1個多月就完成這篇小說,有機會也會找尋資料繼續創作相關文學作品。

徐璽荃的文學獎,也是恆春工商校史第一位獲得文學獎項的學生,此外,同期舉辦的全國高中商業類科學生技藝競賽,榮獲烘焙類優勝的洪琪雅也是校史首次,餐管科學生劉依庭則獲得餐飲服務類金手獎,展現偏鄉學校的多元活力。

罹難遺族每年8月到潮音寺弔祭,引發徐璽荃寫出小說。(記者蔡宗憲攝)

罹難遺族每年8月到潮音寺弔祭,引發徐璽荃寫出小說。(記者蔡宗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