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你和爸媽幾分熟?趣味生活聯絡簿拉近親子距離

《生活聯絡簿─我和爸媽的小七日記》,邀請插畫家Duncan合作繪製主題插畫。(屏基提供)

《生活聯絡簿─我和爸媽的小七日記》,邀請插畫家Duncan合作繪製主題插畫。(屏基提供)

2017/10/25 13:47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屏東基督教醫院與7-ELEVEN於10月份,針對21-40歲青壯年人口,進行《你和爸媽幾分熟》趣味大調查,透過網路問卷收集2458份樣本,測試民眾和爸媽的熟悉程度;結果顯示,只有6%的受訪者和爸爸或媽媽「十分熟」,其中不同住的子女佔比更不到1%。

屏基表示,分析其中無法和爸(媽)「十分熟」的原因,大多是因為「不知道爸媽有沒有做健康檢查」、「不知道爸媽三餐吃什麼」,或者「聊天時間太短」。進一步分析,若同時以爸媽為測驗對象的受訪者中,超過六成是和媽媽比較熟,只有不到一成的受訪者和爸爸較熟。

屏基與7-ELEVEN合作〈及早救智〉公益計畫,因此設計了《生活聯絡簿─我和爸媽的小七日記》,找來插畫家Duncan合作繪製主題插畫,幫助子女關心父母不再有障礙。

和媽媽十分親近的Duncan,一聽到有助促進兩代互動、預防失智症,二話不說接下這個「趣味」的插畫任務,也挑戰了「你和爸媽幾分熟」調查,結果竟然比他預期地更好,和媽媽"熟死了"!他也分享和媽媽感情融洽的秘訣,就是把媽媽當同儕,看到網路最夯最好笑影片或話題,一定和她分享,兩人也擁有共同的興趣,從生活小細節了解媽媽的生活作息和健康狀態。

屏基說,《生活聯絡簿—我和爸媽的小七日記》將預防失智症的方法彙整成7大關懷主題,要讓青壯年族群就算與爸媽分隔兩地,也能透過生活聯絡簿,拉近彼此距離,同時守護爸媽健康。《生活聯絡簿》提供子女與爸媽的聊天建議,讓子女們跟爸媽的聊天不只問「吃飽沒?」,更要關心爸媽「吃什麼」;搭配筆記欄位,讓子女方便紀錄和爸媽的互動重點和追蹤事項。不只協助爸媽預防失智症,也可透過和爸媽聊天察覺異狀。

屏基建議,以「興趣休閒」為例,研究顯示有嗜好又經常從事休閒娛樂的長輩,可降低38%失智症發生率;因此子女們不妨從較易引發父母興趣處下手,多帶長輩出外走走或培養共同興趣。

即日起,民眾可至全台7-ELEVEN門市索取《生活聯絡簿》試閱DM,更可上網填寫表單,免費索取限量《生活聯絡簿》完整版紙,或直接下載電子版列印使用。

《生活聯絡簿─我和爸媽的小七日記》,邀請插畫家Duncan合作繪製主題插畫,內容趣味。(屏基提供)

《生活聯絡簿─我和爸媽的小七日記》,邀請插畫家Duncan合作繪製主題插畫,內容趣味。(屏基提供)

生活聯絡簿從拉近親子關係的角度設計。(記者羅欣貞攝)

生活聯絡簿從拉近親子關係的角度設計。(記者羅欣貞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