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別再被騙了!一張圖讓你秒懂和牛等級

日本和牛的等級有一套嚴格標準,分為ABC三級,各級有1到5評分,最高的和牛就是A5。(記者王捷翻攝)

日本和牛的等級有一套嚴格標準,分為ABC三級,各級有1到5評分,最高的和牛就是A5。(記者王捷翻攝)

2017/10/16 22:21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日本和牛睽違14年終於解禁,不過訪間有業者打著「和牛」名號,事實上卻賣澳洲、美國牛,還有業者踢爆,店家拿劣質牛肉充當和牛;飯店業者說,其實正港和牛等級是從A1到A5,「和牛中的和牛」還要注意脂肪分布的級數,脂肪分交錯等級BMS(Beef Marbling Standard,簡稱BMS)又分成12等,因此頂級和牛就是A5等加上BMS12等,相當稀有,消費者要睜亮眼睛才不會花了大錢又受騙。

日本和牛隔了14年解禁,讓消對和牛很陌生,分級也是霧煞煞,有人說15級才是好牛、又有人說9+以上才是,飯店業者說,其實市面上有澳洲和牛、美國和牛以及解禁的日本和牛,分級都有所不同。

先從「和牛」這個名稱說起,日本和牛強調血統純正,定義是「大和民族的牛」,一隻和牛甚至要追溯三代,才能被認定是純正的和牛,而澳、美推出的和牛,則是引進日本和牛到美、澳繁殖因此得名。

澳洲和牛等級分為M4到M12,以M12最高、美國和牛則分為Gold 為最高等級、Black為次高、Silver是第三名個等級,市面上常聽到「A5和牛」,A5就是指和牛的等級。

日本和牛共分為A、B、C3個等級,是以背肉中心面積、腹部肉的厚度、皮下脂肪的厚度、半枝肉的重量4個項目做評比,A是高級、B是標準,C是較低。

A、B、C三級又以脂肪比例、紋理、顏色、光澤嫩度,以1到5分做評分,5分是最高、1分是最低;而依據脂肪紋理及分布的BMS等級共有12等,例如知名的熊本和牛,要BMS6等以上被稱為和牛之王「和王」。

業者指出,日本和牛通常要養到30個月到35個月才好吃,但台灣法令,擔心30個月以上的牛隻是狂牛症的好發期,因此規定只能進口30個月以下的牛肉,仔牛還沒長大就要進口來台灣,要符合和牛嚴苛的分類條件,又要符合法令,讓和牛數量銳減、價格相對提高,訪間常標榜的「A5和牛」事實上可能沒這麼多,在吃和牛前可要細細分辨。

牛肉得脂肪比例及紋理分布,稱為BMS共分為12等。(記者王捷翻攝)

牛肉得脂肪比例及紋理分布,稱為BMS共分為12等。(記者王捷翻攝)

日本和牛強調血統與履歷,純正的和牛還要追溯3代,如果消費者不放心,可要求店家出示和牛履歷。(記者王捷翻攝)

日本和牛強調血統與履歷,純正的和牛還要追溯3代,如果消費者不放心,可要求店家出示和牛履歷。(記者王捷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