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心臟疾病每25分奪1命 柯P :要養成良好生活習慣

世界心臟日在每年9月29日,台北市衛生局表示,去年心臟疾病高居國人10大死因第2位,僅次惡性腫瘤,平均每25分鐘就有1人死於心臟疾病。(記者周彥妤攝)

世界心臟日在每年9月29日,台北市衛生局表示,去年心臟疾病高居國人10大死因第2位,僅次惡性腫瘤,平均每25分鐘就有1人死於心臟疾病。(記者周彥妤攝)

2017/10/01 18:51

〔記者周彥妤/台北報導〕每年9月29日是世界心臟日,台北市衛生局表示,去年心臟疾病高居國人10大死因第2位,僅次惡性腫瘤,平均每25分鐘就有1人死於心臟疾病。

北市衛生局昨與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於信義威秀廣場舉辦2017年世界心臟日「凝聚力量.攜手護心」活動,規畫衛教趣味兼具通關活動,增加民眾防治觀念,市長柯文哲、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長王英偉、心臟基金會執行長林俊立等人,受邀出席為活動揭開序幕。

柯文哲表示,目前台灣10大死因第1名是癌症,第2名是心臟病,但若把心臟病、腦中風及糖尿病等泛稱心臟血管疾病合計而言,死亡人數恐怕比癌症還多。他說,醫療要進展到最好不生病、即使生病也是小病,若是大病也不要奪命,但前提仍在養成良好生活習慣,避免三高,保持運動,減少攝取動物脂肪,不要肥胖,否則仍是枉然。

衛生局表示,去年心臟疾病高居國人10大死因第2位,僅次惡性腫瘤,共奪走20812條性命,平均每25分鐘就有1人死於心臟疾病;去年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及高血壓性疾病,三者合計死亡人數38539人,較前年增2639人。

衛生局指出,心血管疾病除了與氣溫變化相關外,年齡也是關鍵,男性大於45歲、女性大於55歲或已停經,另外家族有心臟病史、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抽菸、肥胖或少運動等,也是潛在危險因子。

心臟基金會執行長林俊立強調,心血管疾病不是老年人專利,青壯年族群也可能因抽菸、熬夜等不良習慣引起。門診曾有位39歲男性,工作繁忙又熬夜加班,菸不離手,即使時常胸悶、胸痛,仍不以為意,接連心肌梗塞才讓他正視事態嚴重。林提醒,心血管疾病可能無預警找上門,務必養成良好生活習慣,戒除危害健康的不良因子,才可能避免。

林俊立說,「護心守則」可歸納4項,首先,規律運動,每週至少3次,每次30分鐘中強度運動,如健走、爬樓梯或慢跑等;其次,戒菸適酒,遠離香戒,酒精攝取量,男性每日少於30克,女性少於15;再者,控制俗稱三高的血壓、血脂及血糖,養成定期量測;最後,用藥正確及睡眠充足,遵照醫囑正確用藥,不擅自停藥,注意睡眠,每日達7至8小時。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