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將「生不如死」? 立委推教育促進長者健康

鍾佳濱國會辦公室與社教學者張德永等,探討長照與教育議題。(記者鄭鴻達攝)

鍾佳濱國會辦公室與社教學者張德永等,探討長照與教育議題。(記者鄭鴻達攝)

2017/08/25 11:36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台灣進入高速人口老化的趨勢,政府推估再過2、3年,全國出生率將低於死亡率,可謂「生不如死」。由於人口老化將長照資源帶來極大挑戰,民進黨立委鍾佳濱呼籲,除推動長照外,也應更積極以補校等教育促進長者健康、預防失能。

鍾佳濱今召開記者會,邀請學者、官方代表、新北市坪頂國小校長歐亞美、碧華國小補校導師彭麗琴以及補校長者學生參與,探討高齡者教育議題,也預告將於9月27日舉辦的「補校轉型、高齡學習與風華再現:跨專業的理論與實踐對話」論壇,以集思廣益。

鍾佳濱指出,近年戰後嬰兒潮世代已逐步進入中高齡,今年3月,我國全體老人數首度超越幼年人人口數,且國家發展委員會推估,再過2、3年,全國出生率將低於死亡率,可謂「生不如死」,而人口老化將造成健保醫療給付相當的成長,未來健保缺口勢必擴大。

鍾佳濱表示,在擔任屏東縣副縣長期間,他推動地方小學及醫院合辦「長照樂智社區服務據點」,並仿效日本「老幼共托」,首推「老少共學」,希望能透過教育、健康預防來減少醫療、照護的支出,並進行補校活化及轉型,讓面臨少子化的學校資源,也能獲得合理配置。

台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學系系主任張德永指出,台灣於長照投入非常多資源,在高齡化社會,對高齡者教育福利、身體心理應呼應世界衛生組織的「活躍老化」原則,過去高齡教育多著重在課程學習,未來將放在代間學習,打破年齡分野與歧視,創造無齡社會。

教育部終身教育司副司長顏寶月表示,如今少子化與高齡化趨勢更趨明顯,教育部也開始思考如何重新建構過去著重於知識的高齡教育,未來在樂齡學習的國、中小課程標準,將更朝綱要性方向前進,也將集思廣益,思考未來的課程綱要,讓課程更有趣。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組長林莉茹指出,衛福部結合社區醫療院所、學校、社區辦公室等,開辦講座;課程,讓長者不只長壽也能健康,透過政府舉辦的活動,看見長者展現出活力、青春與熱情,而衛福部也提供65歲以上長者免費健檢,給長者更好的服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