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貧窮也是祝福!他們逆轉人生故事有洋蔥

2017金扶獎得獎人顏清福(右起)、江松富、徐子圭、李佩樺、吳雪菁、李宜紋。(記者楊綿傑攝)

2017金扶獎得獎人顏清福(右起)、江松富、徐子圭、李佩樺、吳雪菁、李宜紋。(記者楊綿傑攝)

2017/08/06 12:02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貧窮、弱勢為人帶來苦難,卻也可能試煉出堅強的人生。家扶基金會今於圓山大飯店舉行2017金扶獎頒獎典禮,表揚從搬運工變成董事長的顏清福、10歲就立志要扛起家計的江松富、忘卻家貧成發明大王的徐子圭、致力培育企業的的會計師林佩樺、遭逢家變卻仍不忘回饋的吳雪菁、腦麻卻自行創業幫助弱勢的李宜紋等,他們除逆轉人生,現在更進一步回饋社會。

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表示,家扶67年來陪伴了20萬名國內貧困兒童成長自立,她很開心這些孩子自立後,除了回到家扶鼓勵所有的弱勢孩子、分享經驗外,甚至成為家扶的認養人及捐款人,這些都是啟動愛循環的最好典範。

出身澎湖桶盤貧戶的顏清福,童年過著沒水沒電燒柴火的原始生活,每天凌晨3點就要去工廠剝蝦殼賺錢,早餐卻僅有一顆饅頭,12歲開始到工廠擔任搬運工,直到24歲才開始有創業機會,努力不懈下取得關鍵技術,終於翻轉貧窮人生。顏清福現在不僅認養多達105名貧困兒童,每月還再加碼2000元,積極回饋社會。

自小父親因為意外截肢,而且與母親因為工作關係分隔兩地的江松富,在10歲就被期望改善家計,在不畏艱苦努力之下,現今事業已經有所成就。今天在頒獎典禮上他重新品嘗青菜豆腐湯,不禁留下淚來,因為這是小時候他們唯一會做的菜。

在國際發明展已經獲得11金6銀,擁有39項發明專利的空軍航空技術學院工學院院長徐子圭,從10歲接受家扶的幫助。雖然成績好能夠上台大,但因為家貧進入軍校,在苦讀下逐漸完成碩博士學位,力爭上游,屢次為國爭光。

目前已經認養23名家扶兒童的會計師林佩樺,幼時家裡窮到連漿糊都沒有,在兄姊犧牲下,她一連考取會計師及證券分析師等8張證照,獨創會計一條龍的服務,化身企業培育的搖籃,她認為貧窮既是一種挑戰,也是一種祝福。

吳雪菁自小受美國領養人認養,能夠吃一口肉圓是唯一的快樂,能夠自立、領到第一份薪水後也立刻回饋社會。婚後的3個小孩有2個罹患腦麻,曾讓她陷入低潮,一度想輕生,不過沒罹患腦麻的大兒子一句「我也要變成腦麻的孩子,才能得到媽媽更多愛」點醒她,雖然罹患腦麻的2個孩子已經離開,但她也走出陰霾,服務社會。

年幼罹患腦麻的李宜紋,因手腳不靈活、言語不清楚,工作時常受到許多歧視,一度想輕生。而後回到故鄉雲林開設手工餅乾坊創業,努力到現在,不僅烘焙坊成為家扶社區服務據點,也無償指導身障者製作餅乾,日前還曾受總統蔡英文嘉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